资本动态 | 鑫铂股份拟10亿元加码新能源车铝部件,一季度短期借款大增409.17%

财经网 2022/05/3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定增7.8亿元扩建光伏铝部件产后,鑫铂股份(003038.SZ)又看中时下最热的新能源车赛道。

5月30日,鑫铂股份公告称,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铝部件项目”。受此消息影响,5月31日,鑫铂股份涨停,报55.48元/股,总市值71亿元。

财经网注意到,上市不足一年半的时间内,鑫铂股份资产负债率已上升10个百分点,一季度短期借款猛增409.17%,达到13.66亿元。而此前的定增方案中仅2.3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账面仍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10亿元扩建新能源车铝部件

公告显示,鑫铂股份拟与天长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甲方”)签订《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投资协议书》,就公司在安徽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项目达成一致,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10亿元,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安徽鑫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暂定),计划于项目用地具备开工条件之日起1年内建成投产。

根据协议,天长市人民政府将为鑫铂股份提供包括设备投资补贴、企业贡献奖励、金融扶持等,协助鑫铂股份办理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许可证等有关手续。

鑫铂股份表示,主要为了突破现有生产瓶颈,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规模效应,增强公司议价能力。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公司以铝产业转型升级、铝型材产业链的延伸与价值提升和业务布局的战略方向。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14日举办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鑫铂股份在谈及未来规划时曾表示,目前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份额站到4%左右,还在做储备工作,包括产能的改造和技术研发。时隔不足2两个月便抛出扩建计划,公司技术研发方面是否已有充分准备?

此外,鑫铂股份账面资金并不充裕。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鑫铂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为3.37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13.92亿元。即时考虑近期公司通过的定增方案中,2.3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未来一年累计资金缺口仍有8.23亿元。

对此,鑫铂股份在公告中提示,本次对外投资事项所涉及的资金总额较大,远高于目前公司的账面货币资金水平。投资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自有资金及公司融资,虽然公司当前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但是受政策因素、金融市场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如资金不能及时筹措到位,后续的协议履行和项目实施可能存在变更、延期、中止或终止的风险。

现金流为短板,上市不足一年启动再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鑫铂股份于2021年2月登陆深交所,主要产品分为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及建筑铝型材三大类,80%产能用于生产光伏铝型材和铝边框,具体包括光伏边框、光伏支架等。

受益于光伏产业的高景气度,鑫铂股份营收规模迅速扩大,但因其采用“公开市场铝锭价+加工费”的定价模式,铝价的上涨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压力,致使其2021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出现增速不匹配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5.97亿元,同比增长101.72%;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33.01%;综合毛利率为13.12%,较上年减少2.24个百分点。

除了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毛利率下滑,鑫铂股份的现金流也持续“失血”。2021年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5亿元、-2.5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攀升至64.59%,较去年末的54.85%上升近10个百分点。

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鑫铂股份亦坦诚,“今年的现金流是公司的短板”,并表示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投入的流动资金加大,这是处于铝压延行业的所有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公司将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催收管理,对存货水平的有效管控,同时与上游铝棒供应商加强合作,协商多种结算模式的可能性,在保证公司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逐步改善现金流量水平。

目前,鑫铂股份还在加强产能的扩张,年报显示,年产7万吨的铝型材IPO募投项目已经完工,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7.8亿元,其中5.48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光伏铝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6.87亿元,2.3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发布扩建新能源车铝部件计划的同时,鑫铂股份定增方案中的募投项目也将启动。5月30日,鑫铂股份公告称,同意使用募集资金5.48亿元(人民币)向安徽鑫铂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鑫铂光伏”)进行增资,其中1.12亿元计入注册资本,4.3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用于实施募投项目。

产能方面,据鑫铂股份披露,2022年公司产能将近20万吨。目前再融资的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光伏铝部件项目建设周期约为12个月,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会释放一部分产能,预计2023年产能达到30万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产能的相继释放,对公司成本控制和资金周转等方面的能力也将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鑫铂股份 新能源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