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游需求高速增长 汽车零部件板块10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证券日报 2023/01/17
导语

本报记者 李正

新能源汽车作为近两年的热门行业,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经营业绩迎来“大丰收”。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A股市场已有13家汽车零部件板块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0家预喜。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整车供应体系由封闭走向开放,同时,电动化和智能化加速,使得相对应的零部件单车价值量有了很大提高。从量和价的角度来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成长逻辑非常清晰,业绩普遍超预期,预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延续。

报告期内

下游需求大幅释放

1月15日晚间,银轮股份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至3.9亿元,同比增长63.36%至76.97%;预计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5元至0.49元,上年同期为0.28元/股。

汽车内饰功能件供应商拓普集团也在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72.03%至81.86%。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揭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22年业绩预喜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外下游需求的快速释放。

揭冲介绍,在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了行业整体经营业绩的企稳回升,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受益。除了国内市场增量加持,全球新能源汽车同样供需两旺。加之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转型的力度很大,由于海外传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转轨上普遍慢于中国企业,给国内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也带来了很大机会。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310万辆,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526万辆,同比增长67.1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0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9.78%。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35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3.05%,与上年相比增加240万辆,增长81.48%。

何理表示,“从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增长情况来看,预计2023年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成长空间依然很大。例如汽车三电系统、热管理、碳化硅、玻璃、底盘轻量化等领域。同时,高压化平台、天幕玻璃、一体化压铸等技术将会逐渐渗透。从技术升级的角度来看,上述领域在单车价值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多家上市公司看好

2023年行业增速

从13家汽车零部件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0%的有3家;预计同比增长上限在50%至100%的有7家;预计同比下滑的有3家。

虽然上述预喜的10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涵盖了传感器、变速器、内饰功能、热交换器、齿轮等众多细分赛道,但有多家公司在预告中明确提出,继续看好2023年市场下游需求增长前景。

乘用车齿轮供应商双环传动表示,2023年,公司将继续倍数提升在新能源汽车齿轮方面的学习曲线,加强与全球头部企业的业务合作,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百达精工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也表示,目前公司已成功布局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轴、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动、静盘等汽车轻量化产品生产线,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根据市场需求拉动,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截至1月16日收盘,板块指数报3826.04点,年内已累计上涨7.31%。

揭冲认为,智能化核心主线,看好线控底盘+域控制器+声学+光学的加速渗透优选,主要涉及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轻量化高景气,电动化加速轻量化发展,叠加一体化压铸产业变革;下游客户维度方面,特斯拉、比亚迪等销量加速增长驱动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增长曲线变得更为陡峭,造车新势力引领新的产业趋势也会给予关键部件配套机会。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朝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快速发展,对汽车零部件需求增加,尤其是智能化零部件渗透率未来会不断提升,这一细分领域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汽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