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精致露营”走俏,牧高笛2022年净利润同比预增69%-84%

财经网 2023/01/1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年轻人休闲娱乐方式的转变,正在催热一门生意。

1月17日,露营帐篷代工及品牌龙头牧高笛(603908.SH)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33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69.18%至84.54%;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3亿元至1.4亿元,增幅115.80%到127.16%。

牧高笛表示,2022年,国内户外露营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精致露营已成为年轻一代最热门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受益于终端需求的提升,叠加公司自主品牌业务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上的持续发力,公司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作为国内较早深耕户外用品行业的企业之一,牧高笛以海外品海帐篷代工业务起家,于2003年推出冷山帐篷,主攻专业露营。2017年登陆上交所,2020年开始聚焦精致露营。

当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经营自有品牌与露营帐篷OEM/ODM两大板块。旗下拥有露营装备品牌——牧高笛MOBI GARDEN、城市轻户外服饰品牌——MOBI GARDEN URBAN、山系服装品牌——MOBI VILLA。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帐篷、睡袋、自充垫等户外装备,以及冲锋衣、羽绒服、登山鞋、运动背包等户外服装、鞋及配饰。

自2020年以来,大众对于健康及娱乐方式需求的转变,户外运动逐渐走热,露营这一原本小众的需求成为最火的消费风口之一。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委于2022年11月下旬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更为露营经济按下发展“加速键”。

从牧高笛的业绩表现可以窥见,2020-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43亿元、9.23亿元、11.58亿元,分别为同比增长21.41%、43.64%和59.96%;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79亿元、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2%、70.99%、82.35%。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逐渐走高。分产品来看,帐篷及装备为核心增量,收入占比提升至80%以上。

在保持传统代工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牧高笛自有品牌业务增长明显。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外销(OEM/ODM)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21.98%;品牌业务实现营收5.19亿元,增速152.02%。分渠道来看,线上与线下销售分别为2.19亿元和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5.84%、131.95%。

浙商证券认为,“精致露营”的兴起在本轮露营热潮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传统露营往往追求装备便携、实用,对舒适度、美观性要求较低;而精致露营注重仪式感、氛围感与个性化,装备精致且多样。小红书种草及多部综艺节目的宣传吸引了大量追求潮流的年轻人前来打卡;同时,休闲、舒适的玩法也更适合携带老人、孩子的家庭出游,极大拓宽了露营的潜在消费群体,预计中国露营市场存在千亿以上市场空间。

截至1月17日收盘,牧高笛报62.34元/股,跌0.05%,最新市值41.57亿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牧高笛 业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