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豪掷400亿!晶澳科技“大手笔”扩产再加码垂直一体化

财经网 2023/01/1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光伏巨头晶澳科技(002459.SZ)披露2023年首个百亿投资计划。

1月19日,晶澳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

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

晶澳科技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能力,拓宽公司在光伏产业链中的布局,提升公司垂直一体化产能优势。

作为光伏组件垂直一体化龙头,晶澳科技在一体化领域布局较早,公司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硅片、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晶科能源一体化率仅为53%,通过电池片、硅片领域扩产,2022年有望提升到70%以上水平。

业绩方面,晶澳科技1月15日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8-56亿元,同比增长135.45%-174.69%。

对于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晶澳科技认为主要系:报告期内,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和营收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益于公司技改升级及新产能释放,持续降本增效,叠加汇率变动等积极因素,共同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财经网注意到,2022年,晶澳科技已多次推出扩产计划,其中不乏数百亿级规模投资。公司先后在石家庄、宁晋、扬州、曲靖、合肥、义乌以及海外的越南等地兴建硅片、电池片、组件业务,总投资金额近400亿元。

按照规划,2023年底,晶澳科技扩张将进一步加速,预计公司组件产能将超过75GW,硅片、电池产能占组件产能依旧维持在80%左右。

不过,企业争先恐后的产能扩张也引发业内对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当前,由于光伏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从去年底开始产业链各环节价格都出现大幅下降,例如硅料硅片的价格已经腰斩。”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指出。

隆众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杨雯婷也表示,“光伏行业各环节的产品价格出现下跌,主要是由于产能过剩。但随着光伏行业的垂直一体化发展趋势,各环节产能的更新换代以及自我调整,会促使其不断适配。”

截至1月19日收盘,晶澳科技股价报65.59元/股,总市值1544.91亿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晶澳科技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