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价HPV疫苗产销两旺,万泰生物2022年大赚47.39亿元

财经网 2023/01/1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月19日,国内知名疫苗公司万泰生物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1.85亿元,同比增长9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9亿元,同比增长134.44%。扣非净利润为45.25亿元,同比增长132.59%。

万泰生物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继续保持产销两旺,收入及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新冠检测相关原料以及检测试剂的收入及利润实现了稳定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0年4月,万泰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

经过多年发展,万泰生物已经拥有酶联免疫诊断试剂、胶体金快速诊断试剂、化学发光诊断试剂、生化诊断试剂、核酸 诊断试剂产品线,成为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产品种类最丰富的企业之一。

在疫苗研发方面,万泰生物开发了全球首戊肝疫苗以及国内首家双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在研管线有新型轮状病毒疫苗、新型水痘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等多款产品。

资料显示,万泰生物研发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是国内首家在9-14岁获批2针法的宫颈癌疫苗产品。相比国外二价疫苗,万泰生物二价 HPV 疫苗仅 329 元/支,具有明显价格优势。

2020年5月,万泰生物二价 HPV 疫苗馨可宁成功上市,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发动机。数据显示,2021 年,万泰生物二价 HPV 销量突破 1000 万支,2022年有望突破 2000 万支。

伴随着二价HPV疫苗上市后在国内逐渐普及,万泰生物的业绩在不断攀升。2022年前三季度,万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140.56%,实现净利润为39.4亿元,同比增长231.91%。

兴业证券认为,万泰生物HPV2价疫苗自2020年5月投放市场以来,实现了快速放量。随着2021年扩产完成,年产能已提升至3000万支,未来有望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面对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研发团队迅速推出酶联免疫、POCT检测、化学发光、核酸诊断等不同方法的检测试剂,并获得多项海内外许可,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公司未来发展值得重点关注。

赵永俭/文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万泰生物 二价HPV疫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