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液一哥”天赐材料业绩翻倍,预计2022年净利最高59.5亿元

财经网 2023/01/20
导语

1月19日晚间,“电解液一哥”天赐材料(002709.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151.32%~169.43%。

对于业绩变动,天赐材料解释称,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同时自产原材料产能持续释放,自产率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基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天赐材料场前不久还通过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天赐投资设立全资荷兰公司开拓北美市场,由荷兰天赐公司投资设立全资美国管理公司,美国管理公司投资设立全资美国实体公司1和美国实体公司2,投资总额不超过2.6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赐材料成立于2000年6月,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业务板块。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持续发展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业务板块。

申港证券研报分析,天赐材料电解液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行业第一。公司从2017年起,出货量就是国内最大,市场占有率从未低于25%。公司2021年电解液交付量超14.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97.3%,市场占有率达28.8%,是宁德时代、LG 等电池厂商的重要供应商。

不过随着近年锂电池产业链不断发展,各新型锂电池的不断开发,其对上游电解液及相关原材料的要求也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上游原材料核心添加剂的产能布局,有效提升公司未来在新型电池电解液配方中的长期竞争力,天赐材料1月13日晚曾宣布,拟3.76亿元投建年产8万吨锂电添加剂材料项目。

文/关会杰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天赐材料 业绩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