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新药业2022年度净利预增近4倍 抗病毒类产品表现强劲动力

财经网 2023/02/02
导语

1月30日晚,拓新药业(301089.SZ)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3.11亿元,同比增长309.37%-373.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9亿元-3.01亿元,同比增长313.24%-380.25%,体现公司较高水平市场竞争力。

对于净利润大增,拓新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向好,主要产品均实现良好发展,抗病毒类产品及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带动公司整体利润增长。

主营业务持续向好

公开资料显示,拓新药业是集核苷(酸)类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近二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形成嘧啶系列、嘌呤系列、核苷酸系列、核苷系列等多个系列核苷(酸)类产品,主要涵盖抗病毒、抗肿瘤和神经系统用药领域。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在研一代”的发展战略,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在核苷(酸)领域形成从基础产品到高端产品阶梯性的完整产品链,确立了公司在核苷(酸)类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领域的竞争优势。

公司2022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拓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5.66万元。按照行业分类,拓新药业主营构成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收入比例占52.27%和45.55%,为公司主营产品。对比各产品的营收比重和毛利率增速,核苷酸和核苷系列产品的毛利率提升是2022年上半年拓新药业净利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

拓新药业业绩持续向好,体现了企业较高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拓新药业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23亿元,同比上升8.88%;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上升66.17%;扣非净利润9827.69万元,同比上升54.1%;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76亿元,同比上升68.8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542.83万元,同比上升341.9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031.06万元,同比上升320.88%。

病毒类产品再添增长新动力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新冠重症防治成为当前防疫工作重点。新冠治疗口服药阿兹夫定片以11.58元/片/3mg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并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各地主要医疗机构,包括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

新冠治疗药物标签,让阿兹夫定热度与需求直线上升。作为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小分子口服新冠药,阿兹夫定已成为公众防疫的“抢手货”。

针对外界关注阿兹夫定原料药储备能否满足市场需求的问询,拓新药业1月18日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子公司新乡制药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保障下游客户需要,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市场需求。

当日15时,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月17日,小分子抗病毒药阿兹夫定日产量较元旦前提高148%,达到了74.4万瓶,日产量水平大幅度提升,可以满足当前医疗机构重症患者以及后续收治重症患者的用药需求,药品产量和产能大幅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1月份,新乡制药的原料药有一定库存,目前可以满足5家成品药厂制剂企业压片需要,预计2月份可稳产每月超过1500KG。

拓新药业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作为阿兹夫定原料药生产企业将根据国家及市场需求,准时、保量提供优质产品。未来阿兹夫定原料药的规模化销售也将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驱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设备利用率的提高及阿兹夫定需求的快速扩大,拓新药业阿兹夫定原料药产能将有序释放,将驱动其业绩快速增长。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拓新药业 业绩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