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2023年将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支持格力牵头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装备产业联盟

财经网 2023/02/08
导语

财经网讯 2月8日,据证券时报报道,8日上午,珠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表示,2023年将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推动国联、恒兴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打造预制菜产业“灯塔园区”。顺应当前全国性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的高潮,支持格力电器牵头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装备产业联盟,推动预制菜在珠海“接二连三”(接第二产业、连第三产业)。

预制菜,又称为预制调理食品,一般指以各类农、畜、禽、水产品为原辅料,配以调味料等辅料(含食品添加剂),经预选、调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半成品或成品。

据艾媒咨询调查,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到2025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或将突破8000亿元。

在千亿规模环境下,“预制菜”产业逐渐成为一个新风口,各路资本争相抢滩布局。根据《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洞察报告》,2013年至2021年,预制菜赛道共发生71起投融资事件,涉及项目42个。

风口之下,格力电器也盯上了“预制菜”生意。2022年9月7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珠海召开的一场探讨珠海市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

同年12月8日,珠海格力预制菜装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董明珠任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包装专用设备制造、销售;农产品智能物流装备销售等。该公司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

2023年1月13日,据格力电器消息,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1月12日在格力电器总部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以及顾问团队,格力电器当选理事长单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当选理事长。

彼时,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发言表示,格力有信心与各会员单位协同为预制菜产业工艺布局合理、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性价比高的预制菜加工整厂精益生产综合解决方案,助力预制菜产业实现设备自动化、运营信息化与工厂智能化目标。

文/关会杰

编辑: 关会杰
关键字: 预制菜 格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