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监管函给概念股降温,“大厂”仍热情高涨,关于ChatGPT需要哪些冷思考?

财经网 2023/02/09
导语

持续“狂飙”多日的ChatGPT概念股,被接连注入几针镇定剂。

2月8日晚,上交所对近期热门ChatGPT概念股——海天瑞声、云从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函件没有具体内容。今日,云从科技、海天瑞声分别收跌9.35%、2.68%。

早在两天前,“最具人气”ChatGPT概念股——汉王科技率先收到监管函,后止步八连板。

有分析指出,三封监管函是监管给ChatGPT短期持续爆炒降温的信号。与此同时,关于ChatGPT的一些冷思考也开始浸入市场。

“ChatGPT股市上是短期炒作,应用上存在长期价值,投入回报如今根本无法判断,因为不知道ChatGPT未来如何收费,又或者会否开源。”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盘和林对财经网表示。

三封监管函给ChatGPT概念股降温

作为ChatGPT概念股,在科创板20%涨幅限制下,海天瑞声和云从科技的股价都在春节后短短8个交易日,实现超过1倍的涨幅。两家公司股票也都触及了严重异常波动情形。

日前,两家公司也都撇清与ChatGPT的关系,均表示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海天瑞声还强调,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

早于上述两家公司,汉王科技在2月7日就收到监管函。次日,止步八连扳。

汉王科技是ChatGPT概念股里面最受关注的个股,近10个交易日内上涨幅度超100%,股价累计涨幅翻倍。

对汉王科技的监管函中,要求说明其自然语言理解技术(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及财务数据。

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简单可以理解为人与机器交流的桥梁,汉王科技自称该技术“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针对监管问询内容,今日下午,财经网多次拨打汉王科技公告的联系方式,均未被接通。

三封监管函下发后,ChatGPT概念股确实有所降温,今日一度领跌港股和科创板。

互联网公司仍热情高涨

不过,监管函下发的这两天,也仍有公司“热情高涨”,继续主动表明ChatGPT相关业务的推进,尤以互联网公司为主。

今日,据《科创板日报》最新消息,字节跳动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有开展类似ChatGPT和AIGC的相关研发,未来或为PICO提供技术支持。有消息人士透露,PICO目前的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为此字节AI Lab将在VR内容生成上开展更多探索。

游戏开发公司昆仑万维,今天下午宣布,将在今年内发布中国版类ChatGPT代码开源,防止大公司技术垄断。

8日晚间,对于阿里达摩院正在研发类ChatGPT的对话机器人的消息,阿里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确实在研发中,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就在汉王科技收到监管函的当天,三六零公司表示,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互联网公司中显示进度最快的是百度。其CEO李彦宏2023年一季度OKR关键任务2月8日被曝光,内容为“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一天前,百度正式对外确认将发布ChatGPT竞品项目“文心一言”,将于三月份完成内测。

但对于百度及国内相关厂商对此的布局能力,盘和林指出,ChatGPT如果不开源,那么现阶段国内应该没有可以平替的大模型算法,百度当前算法成熟度依然有一定的差距。“ChatGPT也不是一蹴而就,当前国内厂商的瓶颈主要是算法优化能力有限,算力成本过高,数据质量不好这三个方面。当然对于初创AI企业资本也是个限制,但百度应该不缺钱。”

针对ChatGPT商业化落地,盘和林认为,“限制ChatGPT的,一个是算力成本,运行ChatGPT需要比较高的算力,那也就意味着未来应用会要收费,而收费会让用户兴趣降低。另一个是应用普及度,很多算法会选择开源,但开源会限制企业盈利能力,也会限制普及度。国内ChatGPT的应用普及,还需要监管进一步完善定调。”

关于ChatGPT本身的一些冷思考 

作为一款新兴技术,目前,ChatGPT自身在技术、商业化,以及道德伦理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有待克服的问题。

ChatGPT并不是人工智能的第一次出圈,上一次出圈是阿尔法狗下棋,只不过单是“下棋”的技能,不论是“C端”还是“B端”,都没有感觉和自己有多大关系。

而这次ChatGPT不同,聊天、编程、写诗、考试等等,俨然一个人类超级助手,按月付费功能则为商业变现找到了出路。尤其是微软推出内置ChatGPT搜索引擎,打开了商业化的一个巨大场景。

“ChatGPT是通过和AI训练员对话来提升自己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尤其是提高回答的逻辑性,ChatGPT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承认自己的局限性,他会告诉用户自己不理解什么,要求用户补充信息。”盘和林介绍。

简单来说,ChatGPT的“智能“需要大量数据来“喂养”。但由于技术限制,ChatGPT的数据库版本存在滞后,且在语言识别方面,ChatGPT的数据库并不全面,且存在不少误差。综合使用者反应,ChatGPT会时常出现“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或者“言之无物”。

然而,这种数据的“喂养”还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还需要具备足够规模的“财力和人力”。有分析指出,从成本的角度,对话机器人每生成一条信息,成本在1.3美分,比传统搜索引擎贵4倍。而且需要有足够多用户的大平台才有能力对其进行训练,这就限制了许多中小公司布局。

ChatGPT商业模式也仍处困境。在谈及ChatGPT出圈时,美国知名投资机构A16Z认为,产品使用相似模型缺乏差异性等等,生成式AI领域,目前还没有出现任何系统性的护城河。应用公司仍在为留存率、产品差异化和毛利率挣扎。

也正因如此,作为ChatGPT的开发者,创始人阿尔特曼表示,OpenAI“从未创造过任何收入”。“目前也没有任何创收计划,未来更不知道该如何创收。”

此外,ChatGPT还有很大的阻碍在于道德伦理方面。

“令人担忧。”社交媒体推特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针对一则ChatGPT回答内容如此评价道。ChatGPT回应内容为,“道德上永远不允许说种族歧视的话——即使这样做是拯救数百万人免受核弹袭击的唯一方法。”

日前,针对使用ChatGPT撰写的学术论文,《科学》、《自然》等多家知名学术期刊也正在对其“封杀”。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ChatGPT 百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