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T销售数量公布 联影医疗超越GE医疗位居第一

财经网 2023/02/16
导语

近日,医招采平台根据2022年CT公开招标采购数据,发布了《【2022医械盘点】CT排行榜》。采购数据涉及31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各地卫健委、部队、公安司法、疾控中心、科研院校等共计:3275家机构,涉及品牌厂商22家,采购数量总计:4686/套,采购金额(未出中标结果的以预算价计):人民币316亿元。

从市场份额看,2022年联影医疗超越GE医疗位居第一,占比为26.82%,其次是GE医疗占比21.55%、西门子占比17.11%、东软医疗占比13.41%、飞利浦占比10.76%、安科占比2.25%、明峰占比1.82%、赛诺威盛占比1.16%、万东占比1.09%、康达占比1.02%。

 

关于联影医疗:

据wind金融终端,联影医疗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及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同时在美国、马来西亚、阿联酋、波兰等地设立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在上海、常州、武汉、美国休斯敦进行产能布局,已建立全球化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网络。公司持续进行高强度研发投入,致力于攻克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经构建包括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在内的完整产品线布局。公司以全球化视野吸纳行业人才,组建了具备资深行业管理与技术经验的专业团队。

联影医疗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按照新增销售台数计,2020 年联影医疗是中国市场最大的 CT 设备厂商,领先国际厂商。中国 64 排以下 CT 国产化率已经达到 65%,而 64 排及以上国产化率仅为 35%,在 64 排以下 CT 市场中,公司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按新增销售台数);在 64 排及以上 CT 市场中,公司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按新增销售台数)。

2022年8月,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被称为“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第一股”。截止2023年2月13日A股收盘,联影医疗收盘报186.31元/股,总市值1535亿元。

 

相关高管:

薛敏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男,1957 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1988 年出国留学和工作;1998 年回国创办深圳迈迪特仪器有限公司;此后一直在医疗设备行业从事研发、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报告期初至 2020 年 9 月任联影有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9 年至今任联影集团董事长。

据界面新闻报道,出生于湖北麻城的薛敏本硕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专业、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磁共振物理专业。研究生期间,他师从著名核磁共振专家吴钦义教授和叶朝辉院士。1988年,薛敏出国留学,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和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 CCF)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学位,后于CCF医学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赴美十年后,41岁的薛敏于1998年走上回国创业之路。

法定代表人张强,1969 年出生,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1985 年至1989 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9 年至1992 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6 年至2000 年,就读于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Unisys Corporation(美国优利系统公司)上海办事处、Siemens Medical Solution USA, Inc.(美国西门子医疗系统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2011 年至 2020年,历任联影有限总经理、董事;2020 年至今,任联影医疗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执行官。

编辑: 张瑨
关键字: 联影医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