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不断提升,业绩快速增长,润普食品登陆北交所

财经网 2023/03/01
导语

3月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再添一员。江苏润普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普食品)成功上市,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北交所第176家上市公司。

001

招股书显示,润普食品是一家深耕食品添加剂领域多年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形成了以山梨酸钾、丙酸钙等防腐类食品添加剂为主、以磷酸氢二钾和柠檬酸钾等其他类食品添加剂为辅的产品体系,其中公司的核心产品山梨酸钾和丙酸钙均为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推荐的安全高效的防腐类食品添加剂。公司在防腐类食品添加剂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为国内丙酸钙和山梨酸钾的主要生产商之一。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是有意识地一般以少量添加于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观、风味和组织结构或贮存性质的非营养物质。

食品添加剂的种类繁多,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3类,共2,400多种。欧美等发达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4,000多种。食品添加剂促进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已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添加剂尤其是高端食品添加剂因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被食品、饮料、饲料和医药等行业所广泛使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可口性和安全性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数据显示,2015-2021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总产量从996万吨增长到1,484.0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6.87%;销售额从97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399.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15%。发行人的核心产品为山梨酸钾和丙酸钙,均为国际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推荐的安全高效的防腐剂,应用领域广泛,具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

经过多年的积累,润普食品在丙酸钙和山梨酸钾的生产上积累了较强的工艺制程优势。

招股书显示:传统的丙酸钙生产过程的浓缩结晶工序是间歇性的,单位能耗较高,效率较低。公司通过工艺创新实现了丙酸钙连续蒸发结晶,克服了丙酸钙生产过程间歇性的缺点,降低了单位能耗,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水平。2021年8月,创新工艺在新生产线投入使用,与传统工艺相比,2021年8-12月和2022年1-6月,单位能耗(电和蒸汽均折算为标准煤的等价值,计算公式为丙酸钙单位能耗=(电耗用量*电折标准煤系数/1000+蒸汽耗用量*蒸汽折标准煤系数/1000)/丙酸钙产量)分别下降了51.96%和69.15%。

同行业传统的山梨酸钾干燥工序热交换效率较低,公司通过工艺创新,增强了热风与物料的融合度,热交换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提升了山梨酸钾产品的生产效率,工艺创新后山梨酸钾日产量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提升了25%-30%。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137.94万元、40,212.44万元、51,185.87万元和33,671.71万元,2019年至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40%。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7.57万元、2,588.20万元、4,206.49万元、4,264.15万元。

公司自产业务毛利率也不断稳步提升,招股书显示,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生产工艺的延伸,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2.39%、16.78%、19.94%和25.56%公司在收入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获利能力随之提升。

截至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2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设立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被评为“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已取得全球食品安全标准认证(BRC)、食品安全体系认证(FSSC22000)和欧洲饲料添加剂和预混合饲料质量体系认证(FAMI-QS)等多项食品和饲料添加剂质量体系认证。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稳定的产品供应能力,公司已与巴斯夫(中国)、伊士曼、嘉吉公司、帝斯曼、潍坊英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润普食品北交所成功上市,发行价为8.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7.82倍,发行股票数量为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5亿元。募资将用于8.6万吨/年食品添加剂项目(二期)、偿还银行贷款项目等。

002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8.6万吨/年食品添加剂项目一期建设,以扩大山梨酸钾和山梨酸产能,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在润普食品上市仪式上,公司董事长潘如龙表示:“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牢牢紧抓这一宝贵机遇,加强研发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产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力。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人、回报社会。”

003

江苏润普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潘如龙  

本次润普食品登陆北交所,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改一云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各自发挥自身优势,为润普食品上市提供了承销保荐、法律、审计、路演询价、信息披露等服务。(一云)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润普食品 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