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健康两十亿级药品拟中选第八批全国药品集采

财经网 2023/03/30
导语

3月30日晚,长江健康(002435.SZ)发布公告,全资二级子公司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海灵药业”)于3月29日参加了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八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海灵药业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注射用头孢噻肟钠、以及视为通过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注射用伏立康唑两个产品拟中选本次集中采购。且这两个品种都是十亿级以上的市场规模。

3月29日,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在海南陵水开标。此次集采共涉及40个大品种,投标企业251家,共366个品牌,按限价和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第八批集采规模216亿元。

从竞争企业数来看,本次集采竞争充分度门槛进一步提高,入围品种均为5 家及以上。从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的此轮集采品种名单来看,抗菌素涉及品种最多,共有14个全身用抗菌素,占比达到34.15%。米内网数据显示,这14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规模合计超过295亿元。

在规则方面第八批药品集采与以往相比,也有一些新的变化,表现在差比价规则、中选获得两年半采购周期等。

长江健康公告指出,本次集中采购是国家组织的第八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采购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次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若公司后续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后,将有利于促进公司相关产品国内市场的开拓,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梳理发现,海灵药业的注射用头孢噻肟钠是在2022年4月底通过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而注射用伏立康唑,是在2023年3月才刚刚公布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注射用伏立康唑销售规模超过24亿元;2022年上半年其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6.02%。

分析指出,在适应国家集采的形势下,海灵药业两个“光脚”品种(指集采前企业在品种中的市场份额较低或为0)中标第八批集采,一方面体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能增厚公司的整体业绩。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长江健康 药品集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