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项议案被否后续:董事长放风增持,华丽家族涨停,监管出手了

华夏时报 2023/05/19
导语

记者:柳川 陈锋 北京报道

5月17日,华丽家族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当日晚间公司公告21项议案被全部否决。但次日公司股价却涨停了。

5月18日,华丽家族以4.2%的涨幅开盘,在短暂震荡后,9点38分封死涨停,一直延续到收盘都未能开板。收盘数据显示,全天成交4.1亿元,涨停板仍然有23.2万手买盘。

股东大会议案被全部否决后,下一步有何措施?《华夏时报》记者对两方进行了采访。华丽家族工作人员听到上述问题后,对本报记者表示无可奉告,随即挂断了电话。而在记者向泽熙投资方面求证时,由于上交所在监管函里点到了泽熙投资公开发表言论的事项,对方表示不愿意多谈。

5月19日,华丽家族开盘后继续上涨,截至11点左右,股价涨幅约5%。

“拉萨军团”杀入

5月17日,华丽家族董事长王伟林对媒体表示,当前公司股权较为分散,一直有增持的计划,即便没有和二股东的矛盾,也想增持。

5月18日,华丽家族以4.2%的涨幅开盘,在短暂震荡后,9点38分封死涨停,一直延续到收盘都未能开板。收盘收据显示,全天成交4.1亿元,成交量略有萎缩,呈现出缩量上涨的态势,涨停板仍然有23.2万手买盘。

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拉萨军团”加入了华丽家族“战局”。其中,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买入1861.11万元;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买入1740.33万元;东财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买入1635.94万元,分列龙虎榜买方席位第二、三、五名。

东方财富素有散户大本营之称,其名下多个交易席位常年出现在各大股票交易龙虎榜,因敢追高、敢割肉、敢接盘,业内送出诨名“拉萨军团”。从华丽家族董事长放出增持的消息和盘面的表现看,此次“拉萨军团”似乎是赌对了。

此外,华泰证券总部买入2385.96万元,位列龙虎榜买方席位第一,同时该席位也卖出1176.25万元,位列卖方席位第五;平安证券北京市分公司卖出1349.03万元,位列卖方席位第三。

改变说法

在5月18日盘后华丽家族发布的《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记者发现,华丽家族不再将泽熙股权司法冻结和7年没有行使表决权,作为不上会表决泽熙方面的临时提案的理由。

华丽家族表示,泽熙投资向公司提出过增加公司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要求。公司董事会在对上述临时提案进行审核后,认为提案程序存在一定的瑕疵,因此不对其提出的临时提案予以公告。

在17日发布的公告中,华丽家族曾表示,泽熙投资向公司提出过增加公司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要求,公司董事会在对临时提案进行审核后,认为泽熙投资的股权被冻结,在过去的7年多没有行使过表决权,提案程序存在一定的瑕疵,董事会希望在泽熙投资的股权争议解决后再进行提案并积极和泽熙投资保持沟通,因此不对其提出的临时提案予以公告。

对此,泽熙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华丽家族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太让人无语了。股东的股权被冻结,一样可以参与公司治理,有权提交议案,7年没行使表决权就没有表决权了吗?董秘拿着大把的薪资,却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没有。”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孟琪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权冻结主要影响的是股权转让、分红的权利,股东资格、股东的知情权、表决权、提案权根据现行法律规定都不会受到影响。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相关规定,泽熙投资为持有公司3%以上的股东,应享有临时提案权。”

提案程序存在一定的瑕疵,具体指什么?在两次公告中,华丽家族一直将此作为不公告提案的理由之一,却没有披露瑕疵的具体内容。

据媒体报道,5月17日华丽家族股东大会现场,泽熙方委托人现场发问:对于股权处置情况,青岛法院是否出具过相关法律文件?认定泽熙股东资格的依据到底是什么?程序瑕疵具体是指什么?

华丽家族董事长王伟林称,公司承认泽熙是二股东,“这个谁也不否认”。他试图平息现场的争端,提议具体情况可以在会后详细沟通,相信双方一定能“沟通好的”。

监管出手

2023年5月18日,华丽家族公告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及媒体报告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23)0550号]。

上交所在公告中表示:“5月17日,华丽家族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22年年报、董事会换届等相关议案,均未获通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未披露第二大股东上海泽熙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提交的股东大会提案。同时,报道称泽熙拟提名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督促公司进行转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鉴于上述事项对华丽家族影响较大,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等有关规定,上交所对华丽家族提出以下监管要求。

一、要求华丽家族(1)核实相关股东对议案投否决或弃权票的具体原因;(2)说明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是否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3)说明对上述否决议案的后续安排及具体解决措施;(4)结合年度股东大会的投票情况,核实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二、要求华丽家族与相关股东就议案相关事项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对股东提交的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提案依规予以处理并披露,同时,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维护股东合法权益。

三、要求泽熙在依法合规框架下规范行使相关权利、履行相关义务;在公开渠道发表言论,涉及公司当前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等信息时,应当审慎、客观,不得误导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最后,上交所还要求,华丽家族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股东,本着诚实信用原则,认真落实函件要求,妥善处理相关事项,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如发现相关方存在违规情形,上交所将依规采取监管措施。

华丽家族公告显示,公司于5月17日在上海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此次会议,公司主要审议了《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以及选举董事、监事等合计21个议案。

从投票结果来看,华丽家族上述21个议案悉数被否。分析投票结果可以发现,公司第二大股东泽熙投资全部投了反对票。

以《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的投票结果来看,同意票数为1.19亿股,占比41.05%;反对票数为1.68亿股,占比58.34%;弃权票数为176.95万股,占比0.61%。

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的同意票数为1.14亿股,与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一致;持股5%以上股东的反对票数为9000万股,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泽熙的持股数量一致。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华丽家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