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研究明确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执行标准

北京商报 2023/05/19
导语

据媒体报道,5月19日,“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在京召开,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表示,正抓紧汇聚调研过程中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北交所改革和发展工作。

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着眼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和等待时间,既用好用足现有制度,优化辅导监管等要求,又研究吸引更多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到北交所上市的路径,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

二是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高投资者参与度,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市场投资;持续丰富北交所产品体系,支持北交所发展企业债特色品种,完善指数体系。进一步完善北交所做市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丰富市场对冲工具,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

三是优化市场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制度,改进新股发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场化水平,研究明确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执行标准,强化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北交所市场的正向激励,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坚决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进北交所制度型对外开放,持续发挥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功能。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北交所 中小企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