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物流发布新战略 剑指万亿电池回收和储能市场

财经网 2023/05/24
导语

5月24日,长久物流(603569.SH)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破浪扬帆 而立谱新”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暨2023年度战略发布会,宣布未来将持续秉承构建领先的汽车产业服务商的企业愿景,聚焦整车业务、国际业务、新能源业务三驾马车。新能源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将顺应新能源行业的飞速发展,目标成为专业的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服务商及“光储充检放”一体化服务商,推动全球弱电网地区电气化进程。

微信图片_20230524211837

传统主业支撑  成就长久物流综合服务商

长久物流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自1992年启程于长春,至今已深耕汽车行业三十余年,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客户覆盖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主机厂,处于国内第三方汽车物流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长久物流国际业务于2014年开始布局,受益于中国汽车出海的浪潮及国际物流运输需求的持续旺盛,其国际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

发布会上,长久物流就境内整车业务、国际业务、新能源业务进行了分别的阐述,其中,整车事业部目标打造“第三方整车物流整合服务商”;国际事业部目标打造“国际汽车物流优质一体化服务商”。

实际上,汽车复苏提振国内运输需求,出口高增促进国际运输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 年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2.7%,预计汽车销量将稳步增长;汽车市场在消费复苏和降价潮的支撑下复苏态势可期,有望带动国内整车运输需求增加。同时,我国汽车出口量增速反弹,2023 年4月同比增长1.7倍。发布会上,长久物流重点介绍了公司在国际海运、国际铁路运输等方面的深度布局,并且在国际运力、国际物流解决方案、跨境资源方面依然在持续提升,如与格罗唯视的战略合作升级、跨境笼车方案的探索,其战略投资的ADAMPOL S.A.在跨境资源方面的支撑,在当前市场上运力与出口需求匹配性不足的情况下,长久物流有望实现有较大增长。

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服务链条初具雏形  公司未来发展可期

长久物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着力开拓,已经初具规模。其新能源事业部成立于2022年——长久的而立之年,这也正对应了发布会“而立谱新”的美好愿景。2022年该事业部完成了业务团队与研发团队的搭建,开启了初步的业务探索,已经承接动力电池及相关化学品的运输工作,具备天然的动力电池回收渠道,在2022年探索业务模式的过程中,收入已实现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524211905

发布会上,长久物流从上游回收的渠道端、回收后的仓储运输、产品产能、销售市场等方面对新能源业务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在签约环节,长久物流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长久集团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目前退役动力电池的来源主要有电池厂、主机厂、车辆运营公司及终端消费者,转化场景涉及到新车、二手车、零配件、汽车维修美容等各个交易环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是全国性的汽车服务贸易行业社团组织,其会员单位遍布汽车产业链,未来将为长久物流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提供有力支撑。随着未来C端消费者持有的退役电池数量占比将逐渐升高,与消费者连接最紧密的汽车销售终端,将成为回收的重要渠道。长久物流的控股股东长久集团拥有丰富的4S店资源,也将成为长久物流重要的退役动力电池来源。

本次发布会上,长久物流重点对“光储充检放”一体化项目及当前的储能产品进行了发布及介绍。“光储充检放”项目积极拥抱国家“双碳”战略,将强化长久物流的渠道粘性,推动公司开拓工商业储能业务,实现户用、工商业储能双驱动。在产品方面长久物流重点介绍并现场展示了目前较为热销的堆叠式户用储能一体机及壁挂式户用储能一体机,受到了在场嘉宾的热烈关注。

5月19日晚,长久物流发布公告,对外拟以1.26亿元的价格,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取得广东迪度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迪度新能源”)的51.00%股权。对此,长久物流在会上进一步介绍,迪度新能源是第三批被工信部列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录的企业。迪度新能源在梯次利用及电力储能领域拥有深厚的资源、技术、渠道优势,已在海外尤其是弱电网地区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销售渠道。长久物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深入的业务布局,航线覆盖了欧洲、美洲、南非、东南亚及远东地区,同时在公司二手车出口战略布局的指引下,将与储能产品的销售渠道形成联动优势,建立强劲的市场先发优势。

对于长久物流同日发布的另一公告,拟投资5亿元,在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基地”项目。长久物流在本次发布会中进一步介绍,计划分三期进行投资该基地,产能也将根据目标产品进行规划。长久物流目前的产品主要有面向弱电网地区的梯次储能产品、面向欧洲二线国家的户用储能产品,以及今年新增拓展的工商业储能产品。对比长久物流以往的公告信息,其在储能产品的品类方面、细分市场似乎也有了新的计划,这也似乎是一种通过下沉市场反向渗透的战略新思路。

长久物流此次宣布重点发力的新能源业务,目标成为专业的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服务商及“光储充检放”一体化服务商,将打通从动力电池退役到再制造为储能产品并销售的全链条业务。随着长久物流新战略的实施落地,业务生态闭环的形成,公司将驶入新的发展阶段,剑指万亿市场规模的产业蓝海。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长久物流 电池回收 储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