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准备合理?达刚控股遭深交所问询

中新经纬APP 2023/05/25
导语

25日,就商誉减值准备等问题,深交所对达刚控股下发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显示,达刚控股固废危废综合回收利用业务由子公司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德环保)开展,本期实现收入20983.73万元,同比下降72.29%。公司本期对众德环保进行商誉减值测试,预测该资产组未来可收回金额为22700万元,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4237.19万元。而公司在2022年12月披露重组报告书草案,拟以27976万元价格出售众德环保股权。

深交所要求达刚控股结合在2022年10月12日回复半年报问询函称“公司预计众德环保经营性现金流及盈利情况将有较大幅度的改善,综合评估后认为不存在减值迹象”,进一步说明众德环保出现的具体商誉减值迹象以及发生时点,对众德环保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说明众德环保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低于公司出售价格的合理性,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

问询函还提及,达刚控股本期高端路面装备业务、城市道路智慧运维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36.90万元、8560.49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8.73%、34.58%。高端路面装备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6.98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达刚控股列示前述业务的前十大客户情况,说明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高端路面装备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开资料显示,达刚控股是一家综合型科技集团公司,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公路建设与养护、公共设施管理、病媒防制及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业绩方面,达刚控股2022年营业收入约3.93亿元,同比减少6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3.38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2690.92万元。2023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1650.66万元,亏损同比扩大。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达刚控股 商誉减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