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统股份获14家机构调研 国企背景加持或持续受益行业机遇

财经网 2023/05/29
导语

近日,PCCP行业龙头国统股份(002205)相关公告显示,进入5月中旬以来,公司获得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华泰柏瑞基金、博时基金、中国人寿、平安资管等14家知名投资机构调研。

结合近期水利行业政策利好和国企估值重塑逻辑,国统股份未来增长空间或被高度看好。

行业地位奠定市场竞争优势

国统股份主营产品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具有成本低、承压能力高、埋土深度大、耐磨、抗腐蚀、寿命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跨流域引水、输配水重点工程以及城市输水大中口径主干管网等国家水资源重要领域。

作为大型央企中国铁路物流集团控股公司,国统股份是国内最大的PCCP管道及配件专业制造供应商之一,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的科技型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知名品牌,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在全国拥有超30条高端混凝土制品生产线,生产基地覆盖辐射全国各个区域。

公司也是国家标准《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GB/T19685-2017)、《预制混凝土衬砌管片》(GB/T22082-2017)、《混凝土输水管试验方法》(GB/T15345-2017)的制定单位之一,行业标准《内衬PVC片材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排水管》的主要编制单位。

多项行业领先优势,为国统股份斩获重大项目赢得主动权。公司先后参与了北京南水北调项目、广州西江引水、哈尔滨地铁等多项重大水利市政工程。5月22日,公司宣布中标国内某PCCP采购项目工程第三标段,中标金额为4.61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74.28%,即超过了PCCP产品2022年全年收入。

据悉,该工程2023年8月15日前完成设备调试及试生产,达到批量生产条件,满足供货需求,供货时间按照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制定排产计划。随着该项目的持续推进,公司业绩也将产生积极变化。

政策驱动行业迎全新机遇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水利建设始终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对重大水利工程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

根据公开数据,我国2022年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3.8%,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台阶。进入2023年,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表示,将有序推进区域水网规划建设,支撑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推进重大引调水工程前期工作,增强流域间、区域间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

而就在近日,又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出台,提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建设骨干输排水通道、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等2025年、2035年规划目标。根据远景目标,国统股份中标项目、引汉济淮、滇中引水等重大项目都在水网建设之中。

聚焦到新疆本地,各种水利项目也在不断加码。据《新疆日报》日报,今年全区将以大石峡、玉龙喀什、库尔干等重大水利工程和17处大中型灌区建设为重点,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07项,另有124项续建项目将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全区年计划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国统股份作为本土企业,天然的地利优势为公司业务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针对水利政策的层层利好,有分析师认为,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要领域,水利行业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和稳定的需求支撑。结合国企估值重塑背景,具有央国企身份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更值得长期关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将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推进福建、新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国统股份用于地铁管片、高铁轨道的高端混凝土制品业务,也有望从中受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国统股份 机构调研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