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家生物医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行业上市公司研发热情高

证券日报 2023/08/15
导语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记者发稿,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医药生物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公司盈利情况十分亮眼。具体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已有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有45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5%。按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划分,有3家公司增幅超过600%;5家增幅在100%-400%之间;37家增幅在100%以内。

广州圆石投资医药首席李益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医药行业整体迎来业绩复苏。展望下半年,需要持续关注复苏力度和节奏对行业内公司业绩的影响。”

多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打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销量明显增长,推动公司收入增长。例如,医用光学器具生产商欧普康视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业务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于产品销售和医疗服务两个板块,报告期内硬性角膜接触镜销售收入增长10.88%,主要是角膜塑形镜的应用仍然处于上升通道。

亚宝药业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丁桂儿脐贴等高毛利产品收入增长较好,从而推动公司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了较快增长。

融智投资高级研究员包金刚坦言,2023年上半年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频频报喜,医药生物赛道正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头部公司凭借产品质量优势,市场份额得到稳步提升,推动了公司业绩增长。

东高科技首席主题研究员尹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生物赛道内企业加速药品的研发和生产,对行业发展有明显的提振。同时,从需求端来看,国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对于医药生物产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无论是检测、疫苗还是创新药的国产代替,国内的市场空间都非常庞大,二者共同支撑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

事实上,医药生物板块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可圈可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有41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研发费用相关数据,研发费用合计约38.86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34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占比超八成。

多家公司在公告中提及,报告期内高度重视研发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微芯生物表示,公司坚持在核心技术平台基础上开展新药研发工作,目前多个早期研发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将为公司的后续产品链扩充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欧普康视也表示,公司历来高度重视研发,报告期内,公司在研的各个医疗器械项目都在正常推进中。欧普康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在角膜塑形镜产品线深耕二十多年,持续推进产品迭代,经过不断的研发,新一代角膜塑形镜产品已经完成,在经过临床、注册等步骤后将推向市场。

尹鹏飞表示,研发是医药生物行业的生命线,行业壁垒的核心来自持续不断的高强度研发,所以在医药生物行业,最关键的是毛利润和研发投入占比。“持续的研发投入才可能在后期转化为行业壁垒,可以说没有研发就没有竞争优势。”

包金刚表示:“医药生物赛道公司积极研发,一方面,在于行业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企业需要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保持长期竞争力。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相关企业需积极投入研发,才能主动抢占蓝海市场。”

对于下半年医药生物赛道的发展趋势,包金刚表示:“下半年赛道盈利高增长趋势有望延续,手术器械、药品及医疗服务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生物医药 半年报 研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