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酒李渡首次出台股权激励:覆盖718人,为增长注入“核动力”

财经网 2023/10/31
导语

10月25日晚间,珍酒李渡集团(6979.HK)发布公告,计划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向公司718名员工授予约1.1729亿份股权。

640

这是珍酒李渡自今年4月27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以来,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授予的股权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59%,授予价格为1港元/股。根据公告,激励对象包括公司三位执行董事,以及所有职能部门的绝大部分核心员工。公告显示,股权激励计划分三期归属,并与公司2023-2025年业绩目标挂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珍酒李渡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其上市时就已通过股东会和香港联交所批准、招股书充分披露,如今只是正式落地。当下,随着消费环境、市场结构、产业结构等快速变化,中国白酒存量市场竞争加剧,白酒产业格局也正发生巨大转变,未来三至五年成为酒企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时,珍酒李渡将股权激励计划与公司2023-2025年业绩目标挂钩,不仅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公司核心管理、技术和业务人才,还有利于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动力和活力,是决战未来发展的关键实招。

两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范围广。本次激励计划所激励对象共718名,基本涵盖所有职能部门的大部分核心成员。白酒行业是人力资本高度密集的竞争性行业,多家头部酒企在过去纷纷通过员工持股、限制性股票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此次珍酒李渡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聚焦关键核心人才,有利于形成契合公司战略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将股东利益与核心团队利益紧密联结,进一步迸发发展活力。

二是力度大。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股权数量约占公司总股本3.59%,激励计划力度很大,凸显公司对于现有核心团队的重视程度。可见,在新一轮的行业调整期,以人为本的发展源动力越来越受企业重视。珍酒李渡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也透露了其跻身行业头部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640 (1)

(2023年,贵州珍酒储酒达到6.5万吨,投产4万吨,产能规模位列贵州酱酒企业第三)

当前,白酒行业处在深度调整期,珍酒李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值得深究。从公司发展来看,的确能起到两个作用,一是保持公司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的稳定性;二是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持经营稳健性,促进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

为发展注入“核动力”

目前,在A股21家上市白酒公司中,已有包括五粮液、山西汾酒、舍得酒业、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今世缘等11家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计划或其他业绩考核方案。一般来说,在股权激励条件公布后,资本市场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更加认可。从激励效果看,设置考核目标的多家酒企基本都较好地完成了业绩任务。

珍酒李渡公告显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归属与公司2023-2025年业绩目标挂钩。

从企业发展看,作为“港股白酒第一股”“中国酱香白酒第二股”,珍酒李渡凭借灵活的机制,持续在品牌、产能、渠道、产品四大方面发力,稳健性、成长性、长期性明显。今年上半年,珍酒李渡实现高增长,取得营收35.2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20.3亿元,同比增长19.6%;经调整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22%。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无疑将大力激发企业活力,将公司核心团队与企业利益深度绑定,同心同向,有利于珍酒李渡保持“两高两中”战略稳步推进,即产品高质量、优质基酒高库存,中高价位、中高增速。

从行业看,进入下半年,随着国内提振消费政策的密集落地,白酒市场加速上行趋势明显。

在最近的一次公开分享中,珍酒李渡公司董事长吴向东指出了白酒行业的两个基本逻辑,即白酒在食饮行业市值占比高、白酒抗周期能力强,并阐述了他对当前白酒行业的六大判断:消费场景在复苏、千元价位继续扩容、次高档逻辑没变、转酱逻辑没变、品牌消费继续集中、酱酒库存消化加快,向行业内外传递出他对行业发展的强烈信心。

此次珍酒李渡的股权激励计划,为白酒行业树立了一个有远大抱负、重长期发展的企业标杆,为企业追求稳健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白酒行业发展带来更多信心。

从资本市场看,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投资与被投资者是相互认可的。今年4月,珍酒李渡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总募资额约53.1亿港元,成为今年港股最大IPO。时隔4个月,公司凭借稳健的基本面和较强的未来增长预期,持续受到国内外资本青睐,被纳入港股通,首月股价涨幅26.46%。随着此次珍酒李渡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在融资渠道和资本市场中的形象和声誉。

640 (2)

此外,过去两月,高盛、中金、中信、招商、方正、华创等超10家国内顶级券商机构都给予了珍酒李渡正面评级,并预测将于2025年迈入百亿阵营。

近日,国泰君安、海通国际、华创证券通过调研也发现,凭借扎实基本面,珍酒李渡中秋国庆市场端动销周转较快,开瓶率明显提升至40%左右,库存亦维持在合理水位,预计第三季度收入有望保持25%左右增长。珍酒李渡凭借务实的经营管理,坚实的渠道基础,或可轻装上阵,为2024年春节“开门红”打好基础。

展望更长周期,万亿国债发布,稳增长的意图明显,白酒市场将有望加速上行,凭借多品牌、多品类、多地域优势,珍酒李渡将持续受益于白酒高端化趋势及酱香型白酒的高增长潜能,再加上激励计划逐渐成为长效机制。在新的发展周期中,拥有深厚积淀和发展潜力的珍酒李渡,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珍酒李渡 股权激励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