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指标迎优化 头部券商资金效率有望提升

证券日报 2023/11/06
导语

由于近年来券商重资本业务快速发展,资本需求倍增,再融资频繁,而部分券商杠杆率偏低,制约了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部分券商四项核心风控指标已临近“预警线”。

近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重点关注券商做市、资管、参与公募REITs等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计算优化,以及强化分类监管背景下拓展优质券商资本空间等。

提升风控指标有效性

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在促进券商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保持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匹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持续夯实资本实力,行业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截至上半年末,行业净资本为2.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9%。行业平均风险覆盖率为254.9%(监管标准≥100%),平均资本杠杆率为18.84%(监管标准≥8%),平均流动性风险覆盖率为231.44%(监管标准≥100%),平均净稳定资金率为150.11%(监管标准≥100%),141家券商风控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合规风控水平健康稳定。

11月3日,证监会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计算标准》)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发挥风险控制指标的“指挥棒”作用。

本次《计算标准》修订主要体现三方面的监管导向,一是促进功能发挥,突出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二是强化分类监管,拓展优质券商资本空间;三是突出风险管理,切实提升风控指标的有效性。

国联证券非银分析师刘雨辰表示,本次《计算标准》修订回应了8月份证监会提出的“优化证券公司风控指标计算标准,适当放宽对优质证券公司的资本约束,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对于连续三年AA级券商和连续三年A类券商给予更优惠的风险资本准备和表内外资产的调整系数,有利于上述两类券商进一步扩充业务规模、提高杠杆水平。

“本次《计算标准》修订主要针对资质较好的优质券商,给予优质券商加杠杆的空间,有助于优质券商进一步提升杠杆率及ROE(净资产收益率)。”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补充道。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预计,针对性优化放宽做市、资管和公募REITs等业务风控指标计量,有助于券商加快发展相关业务;分类评价结果居前的优质券商则有望破除当前的净稳定资金率、资本杠杆率等风控指标瓶颈,进一步提升杠杆水平、提振ROE,加快机构与资管业务发展。

拓展优质券商资本空间

随着业务结构的重资产化,不少头部券商风控指标已接近“预警线”,此前的净资本指标体系限制了部分头部券商的杠杆运用能力,这也导致其只能通过再融资以提升合规风控对业务发展的约束和支撑能力。不过,近年来频繁的再融资也进一步压制了券商的ROE及估值水平。

从单家公司的风控能力来看,上半年末,中国银河、申万宏源、中金公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的资本杠杆率分别为10.82%、10.92%、11.7%、12.14%、13.26%、13.45%、13.82%、14.24%,该指标预警线为9.6%。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净稳定资金率均在130%附近,该指标预警线为120%。天风证券的风险覆盖率为120.13%,该指标预警线为120%。中信证券、方正证券的流动性风险覆盖率也在130%左右,接近120%的预警线。

本次修订主要涉及《计算标准》中风险资本准备计算表、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表、流动性覆盖率计算表、净稳定资金率计算表、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等5张计算表。从核心变化来看,《计算标准》修订进一步调整风险资本准备分类计算系数。同时,连续三年A类AA级以上(含)的“白名单”券商,经证监会认可后,可以试点采取内部模型法等风险计量高级方法计算风险资本准备。此外,本次还新增了证券公司表内外资产总额根据分类评价结果进行调整。

2020年3月份,证监会决定对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券商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兴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徐一洲分析称,以上述6家券商作为样本券商,以2022年为基期进行敏感性测算,2022年6家公司平均ROE为8.1%,平均经营杠杆为4.4倍(以(总资产-代理买卖证券款)/净资产计算),假设经营杠杆分别提高到5倍、6倍、7倍,6家公司平均ROE将分别提升至8.6%、9.5%和10.5%。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风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