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理念不断深入 两家券商同日发布相关进展

证券日报 2023/11/15
导语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ESG(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理念不断深入,逐渐成为证券行业的发展共识。券商不仅自身积极践行ESG理念,还通过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的发行、承销或投资等助力推进行业ESG理念。

11月13日,两家券商同日发布ESG相关进展。国泰君安证券发布消息称,近日,自主研发上线了覆盖境内1.4万家市场主体的ESG评价系统,实现了ESG特征识别、评估、监控、预警的可视化呈现,并建立了债券ESG投研体系,将ESG理念融入债券投资制度建设、标的筛选、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等各项环节。海通证券则着力于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数据中心,完成数据中心动力基础设施多项节能改造,并在机房巡检机器人投用的基础上,再次投用供配电智能巡检机器人,成为首家投用动环(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巡检机器人的证券公司。

海通证券表示:“作为ESG理念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将始终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耕ESG建设,坚持科技创新赋能,积极推进数字海通智能化运维管理,助力提升公司ESG治理水平。”

证券行业正在不断推进ESG治理深化。目前已有多家券商设立了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同时,券商也积极披露ESG报告,此前全部43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从完善公司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等多维度展示了其ESG工作成果。

另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2023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3.13万亿元,服务173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承销(管理)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融资金额768.74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融资金额1224.20亿元、民营企业公司债券融资金额1522.41亿元。截至2022年末,88家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脱贫县334个。

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机构,证券公司践行ESG,一方面可将ESG理念融入公司治理或管理运作,不断提升公司ESG水平,从而提高公司美誉度和品牌度,帮助公司赢得更多优质客户、拓展市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则可通过相关ESG业务开展,引导市场资源不断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推动绿色债券等可持续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为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质增效。”

当前阶段券商如何进一步践行ESG理念?郭海飞表示,首先,证券公司应制定ESG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健全完善ESG管理体系和制度,设置ESG部门和相应负责人,定期披露ESG信息和发布ESG报告;其次,证券公司应不断加大绿色债券等可持续金融产品的发行或承销,加大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和其他投资业务中融入ESG理念,同时做好绿色债券可持续金融产品发行前、存续期和期满后的ESG信息的定期披露工作,确保可持续金融的ESG效益真正落实,而不是沦为“漂绿、伪绿”产品,加强ESG负责任投资的宣传推广等。

在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看来,一方面,券商应加强ESG研究和投资能力,加大对ESG领域的研究投入,提升自身在ESG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影响力。同时,券商可以积极开发ESG投资产品和服务,引导投资者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推动资本市场的绿色转型;另一方面,除了建立和完善ESG信息披露制度,提高ESG信息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券商可以积极参与ESG评价体系的制定和完善,推动ESG评价标准的统一和规范化。此外,券商还应重视员工的ESG意识和能力培养。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贯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负责任投资的理念,依托ESG投研能力的先发优势,丰富ESG产品供给,加大指数开发及产品建设,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级,为客户创造长期可持续的稳健收益。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ESG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