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交易资金安全性 券结基金规模占比递增

证券日报 2023/11/20
导语

11月18日,诺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发布公告称,旗下有基金完成证券交易结算模式转换,均由托管人结算模式改为券商结算模式(以下简称“券结模式”)。此外,11月份以来,东海基金、鹏华基金旗下有基金已转换成券结模式,另有长江资管、安信基金、金信基金等旗下基金拟转换成券结模式。

受访机构认为,券结模式有利于提升交易资金的安全性,加强基金管理人与券商合作,推动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目前,券结基金在全市场基金规模中占比逐年提升。

券结基金规模超6600亿元

券结模式是指券商受基金公司委托、担任场内资金结算的对手方,并深度参与基金产品的交易与结算流程。该结算模式自2017年年底启动试点,后于2019年初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年内已成立券结基金39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规模合计超1047亿元。同时,除了新成立基金外,部分此前成立的基金也由托管人结算模式转换为券结模式。目前,市场上共有券结基金1649只,总规模超6600亿元。

“从基金交易流程的角度来看,券结模式有利于提升交易资金的安全性。”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是由基金管理人租用券商交易单元,直接将投资指令报送至交易所;而在券结模式下,首先券商会对管理人下达的投资指令进行验资验券,通过后再通过其经纪业务交易单元进行交易,否则会将投资指令返还给基金管理人。这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超买”行为的发生,大大提升了交易安全性。

同时,券结模式也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和券商互利共赢。“对基金公司而言,一方面通过券结模式可以深度与某一家券商合作,加强券商渠道的持续营销,另一方面,券商可以提供‘一站式’开户服务;对券商而言,券结模式可实际上增加券商的客户托管规模和交易规模。”东海基金表示。

总规模占比仍较小

券结模式由于自身优势受到机构的青睐,同时也获得了政策的鼓励。2019年发布的《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新基金新产品应当采用券结模式,并鼓励老基金新产品采用该模式;今年证监会发布实施的《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方案》提出“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交易结算模式”。

据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数据,券结基金的规模在过去四年里呈现递增趋势。由2019年末的563.32亿元增长至2020年末的2206.08亿元,规模增长近三倍。随之在2021年末实现一倍增长,在2022年末规模小幅扩大至5396.83亿元。从券结基金总规模占全市场基金总规模的情况来看,2019年至2022年规模占比分别为0.43%、1.21%、2.02%、2.29%,虽然券结基金占全市场比重在逐年提高,但总规模依然较小。

券结基金该如何实现规模增长,又面临哪些难题待解?“在托管人结算模式下,交易数据直接通过券商通道发送到托管行。而券结模式下交易数据是由中国结算统一发送到券商,然后再由券商分拆出公募基金的交易数据发送到托管行,业务流程相对繁琐,交易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券商的代销能力有待继续提高。”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证券 基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