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支持S基金市场创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0
导语

11月17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提及推动募投管退联动发展的多项重要举措。

其中提到,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鼓励风投创投企业的被投机构通过上市、挂牌、并购及协议转让等方式拓宽退出渠道,支持S基金(股权转受让基金)市场创新发展。

此外,政策也在投资聚集方面,给予更多财政奖励、政企服务等内容,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这份通知,内容与此前深金监规〔2022〕3号文内容基本一致,其中有关鼓励机构上市、被投项目通过多种渠道退出的内容,仍是业界关注重点。

“这两次的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并且在政策时效上延续此前2022年4月7日到2027年4月7日的计划,文中再次提到了鼓励机构上市的问题。”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同行业内机构人士交流时发现,他们对于该项通知的具体内容非常熟悉,也深谙机构上市的好处。

具体来看,通知在推动募投管退联动发展方面提到,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其核心地位优势,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鼓励风投创投企业的被投机构通过上市、挂牌、并购及协议转让等方式拓宽退出渠道。

据记者了解,这项内容其实包含两层意思,并不是外界评说的模糊之意,而是鼓励投资机构,以及投资机构的被投企业上市。也就是说,既鼓励机构上市,也鼓励项目上市。

需要指出的是,深圳正在加大力度引进越来越多优秀的投资机构或是项目落户本地。

有投资人告诉记者,这其实也符合地方招商引资的需求,特别是对创投机构来说,既有在管的基金,也有服务的项目,同时还包括多元化的合伙人抑或是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从政策鼓励落户、上市进行推动,有助于更多优质GP携项目来到深圳当地。

创投机构内地上市仍面临一些困难

然而,对于投资机构上市这件事,业界存在的争议不少。从现实情况来看,最近一段时间,深圳本地投资机构仅有天图投资登陆港交所完成上市,其他本土投资机构鲜见相关计划的报道或真实行动。

对此,有受访者表示,创投机构上市面临的问题在于规模与收益的可持续问题,“业务收益都来自投资收益,在退出时才会变现,可持续性以及可预期的空间真的很小。”在其看来,此类机构在内地上市的难度较大。

天图投资的CEO冯卫东也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这一问题。在他看来,创投机构上市仍然很难,一是政策法规,我国境内监管层对创投机构上市监管基调偏紧,直接上市仍面临政策困境,借壳上市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二是VC/PE机构如何公允地估值也是一大难题;三是寻找合适的投资人。

在他看来,从整个行业来看,创投机构上市必须要明确创投行业定位,坚守行业基本价值,不能出现类似以前某些机构从一级市场拿钱到二级市场炒作的现象。创投机构要真正用好资本市场的助力,成为优秀的行业代表。

公开信息显示,国内实现上市的创投机构的确很少,而海外PE上市的却有不少案例。如黑石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美国当时近5年里最大规模的IPO;KKR在2010年上市;凯雷在2012年上市等,且上市之后股价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

可以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长期资本,是创投机构追求上市的现实初衷之一。当然,上市也有利于创投机构建立更加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做大做强。也可以说,上市有利于创投机构扩充资本金,可以募集到更多长期资金用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有序推动创新开放支持S基金新发展

在推动募投管退联动发展方面,通知还对有序推动创新开放、支持S基金市场发展等方面做了阐述。

通知提到,借助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先行先试契机,依法依规推进区内资本可兑换,促进跨境双向流动。扩大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深化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试点,适度提高投资额度,提升境外投资便利化。

同时,推进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WFOE PFM)试点,引入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集聚。支持风投创投企业发行创投专项债券及大湾区跨境人民币专项债券,拓展风投创投企业海外中长线资金来源,引入境外资金设立人民币创业投资母基金。

通知还提到,支持S基金(股权转受让基金)市场创新发展,引入国际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组建S基金相关协会或研究机构。探索开展私募股权份额转让试点。支持本市有条件的产业集团与风投创投企业对接,打通产业链创新成果转化渠道。借鉴可变资本公司等先进成熟可推广经验,探索私募基金业务新形态。

此外,通知还在投资聚集方面,给予更多财政奖励、政企服务等内容,赋能全市科创企业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深圳 创投 基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