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多措并举做好入冬保供

上海证券报 2023/11/27
导语

伴随两次大幅降温,我国北方已全面进入“供暖”模式,各地对天然气需求不断增加。今冬我国天然气会短缺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是否已经做好保供准备?

“进入11月,山西已迎来两次降温,每次降温均带来30%以上的用气量增长,公司不但完成了合同供应,还满足了所有用户的调峰需求,未出现一例限气事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全省民生及10大重点产业链和92个省、市级特色专业镇提供天然气用能保障。”近日,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有天然气行业研究员表示,国际天然气市场目前价格没有大幅波动,国产天然气增量提速、进口气量也在爬坡,预计今冬全国不会出现供应严重短缺的情况。

今冬我国天然气供应总体是安全的

相关数据显示,冬季每次降温都会带来城市燃气需求量不同幅度的增加。以北京为例,冬季气温每降1摄氏度,天然气日均供应量就需增加约200万立方米;每降5摄氏度,每日需增加天然气供应1000万至2000万立方米。

今冬我国天然气供应情况如何?会否出现供不应求?“今年冬季我国天然气供应总体是安全的。在供给端,国产天然气产量增量提速,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增量在爬坡中,管道气也有增量,供给量相对宽松。而且截至入冬之前,中石油的储气库已经提前注满,所以至少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不会出现供应严重短缺的情况。此外,如果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天气会比较温暖,那么供应就可能更安全了。”近日,有天然气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在国际市场,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天然气生产国的天然气供应相对稳定。在主要消费地区,11月以来,欧洲的天然气存储量创历史新高。在日益全球化的欧洲天然气市场,储气库在保障供应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不仅进一步稳定了欧洲市场,还稳定了欧洲以外的国际市场,因此进入取暖季后的国际天然气市场并没有出现价格的大幅波动。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市场重新回到正增长通道中,天然气消费量止跌回升,供应量持续增长,特别是国内天然气的增储上产效果逐步显现,进口气的占比略有所下调,供需形势趋于宽松,国内天然气市场已逐步走出2022年的下行惯性,价格也趋于稳定。

上游油气公司积极增产增储

近期,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专题会议。会议要求,油气央企要继续带头保供稳价,坚持立足国内全力增储上产,确保储气库满库入冬,“全国一张网”安全稳定运行,千方百计保障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平稳。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各油气生产企业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加大天然气增储上产力度,全力保障今冬供应。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是北京的主力气源地,为京津冀与陕甘宁蒙区域40多个大中城市、近4亿人的民生用气提供保障。

目前长庆油田从开发勘探建设新气井、加速建设储气库、保障气田老井稳产等多方面发力,确保今冬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截至11月14日,长庆油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435.1亿立方米,同比增产11.4亿立方米。据了解,早在今年春季供暖结束后,长庆油田就编制了新一轮冬季保供工作手册,对19座天然气净化(处理)厂、300座集气站、3万多公里天然气集输管网进行拉网式“体检”,全面消除堵点、盲区和风险源。

近年来,我国储气库进入快速建设期,调峰保供能力日益增强。10月26日,我国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全面关井停注,第11注气期圆满收官。该储气库在本周期内累计注气29.7亿立方米,已连续五年库存量突破百亿立方米,在保障新疆和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天然气供给和季节调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燃上市公司多举措保供

权威数据显示,城市燃气用气需求占冬季用气需求总量的75%以上。作为气源供应主力,城燃企业在冬季面临的保供压力可想而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多家城燃上市公司都在开足马力积极保供。

“两次降温让原来本月未计划用气的几家大型城市供暖锅炉房提前开阀用气,给城市燃气供应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冬供,长春燃气无论高压管网公司,还是市政管网公司,都在入冬前对相关供气设备和管道做了全面维保,相关保温保暖措施全部就位,可以确保供应不间断。”长春燃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长春燃气了解到,公司积极克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整个城市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充足用气。包括发函联系上游供气单位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和中国石化东北局,在确保计划内气量足额供应外,积极争取计划外供气量。公司用最短时间,新开户“中石化天然气销售公司”,争取新的气源渠道。同时,根据企业供气应急预案,公司在夏季气源相对充足时期,在调峰气源厂备足4000吨LNG,可在供气高峰时段随时补充确保压力。

国新能源是一家立足山西、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燃气公司,目前供应范围包括山西省全部11个地市及河南河北部分区域,输销气量占山西省全省用量的80%以上。

“我们始终将采暖季的民生保供任务放在首位,在入冬前对所辖5000余公里长输管道、2850余公里中高压管网、4400余公里低压管网、9座调峰储气设施开展了全面维护保养工作,保证不‘带病’入冬。”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在保证硬件完好的基础上,公司利用自有储罐、租赁储气库等形式在入冬前完成了2亿立方米资源的储备工作,超额完成了储备任务。”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天然气 保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