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辉龙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助力全面提升心脑血管病急危重症诊疗能力

企信源 2023/12/14
导语

来源:泡财经   作者:山风

12月13日晚间,亚辉龙(688575.SH)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签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书》,牵头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高性能免疫现场快速检测系统研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何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学科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亚辉龙公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中国居民致死率最高的疾病,高性能免疫现场快速检测是心脑血管急危重症临床诊疗的必要手段。基于微流控的现场快速免疫检测技术高度集成样本预处理和检测过程,可精准、快速、便捷诊断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该领域的研究热点。现有检测技术在抗干扰、灵敏度、精密度、检测时长、质控体系等方面仍不能满足上述临床需求。

针对前述挑战,由亚辉龙牵头承担本项目,联合国家卫健委属(管)医院、中科院和大学等研究机构组建了一支产学研医检的多学科优势团队,聚焦高性能免疫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和配套试剂的研制和产业化,整体提升现有危急重症等特定场景下的医疗服务能力。

亚辉龙表示,本项目的获批,是国家对亚辉龙在生物医药检测领域的研发和应用能力的认可,体现了公司在技术创新实力、组织管理能力和人才积累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微流控前沿生物检测技术研发,对于全面提升心脑血管病急危重症诊疗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也将以本项目实施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符合临床使用需求的体外诊断产品。

亚辉龙:国内化学发光新锐

亚辉龙为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产品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以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为主的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部分非自产医疗器械产品的代理销售业务,属于体外诊断行业。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是用化学发光试剂直接或间接标记抗原或抗体的免疫分析方法。化学发光因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简便快速、临床应用范围广,已成为免疫诊断领域的主流先进技术,在发达国家化学发光已占免疫诊断市场的90%以上。

据平安证券的研报,近两年开始推进的发光集采将加速国产替代的进程。因为在集采的降价压力下,外资企业难以保障经销商的利益,会导致经销商业务扩张与日常服务动力不足,而国内头部企业能为经销商提供的利润空间更高。

国联证券称,在集采导致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亚辉龙加快装机入院,迅速占领市场。由于化学发光仪器装机到试剂放量需要3-6个月时间,具有滞后性,新增装机有望带动后续试剂放量,助力业绩增长。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化学发光市场容量巨大,且行业增速较快,亚辉龙作为国内化学发光新锐,有望凭借业内领先的吖啶酯直接化学发光平台以及自免、生殖健康、肝病检测等特色项目,快速开拓高端医院市场,未来预计将保持较快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亚辉龙自产化学发光仪器新增装机超1,500台,新增流水线装机35条。前三季度公司自产非新冠业务营收达到9.18亿元,同比增长47.91%,其中自产化学发光业务营收8.03亿元,同比增长48.44%。

此次亚辉龙承担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行业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未来公司微流控前沿生物检测技术产品设备的落地、产业化,有望提高公司在体外诊断的市场份额,进而促进公司业绩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亚辉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