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赛道展现惊人弹性,"新老"基金业绩悬殊

证券时报网 2023/12/14
导语

基金此前“少量”持仓的教育股年末突然崛起,或意味着本轮行情的推动力来自公募回补。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教育赛道的惊人表现或令部分公募错愕尴尬,此前全市场有新老两只教育主题基金,在市场暴跌中,“老教育基金”公告变更为其他赛道,而刚成立半年的“新教育基金”无奈留下。

近期,教育板块的年末行情再起,已使得主要教育股取得底部反弹翻倍的弹性,截至目前,新东方、好未来、天立国际、学大教育分别自底部反弹已超700%、400%、500%、200%,变更赛道的相关基金在其他赛道上累计损失高达40%,留下的教育基金同期获利30%,这也使得上述两只基金最终形成高达70个点的业绩差。

教育主题基金跑赢多数赛道

自2021年7月以来,教育板块指数最大跌幅高达50%,而在监管态度逐步明朗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意识到,政策反而令前期无序发展的教育板块迎来“出清”机会,这使得处于底部状态的头部龙头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和股价弹性。

12月12日,教育板块在A股、港股和美股全面飞舞,如从事艺术教育的珠江钢琴连续涨停、昂立教育股价本月以来大涨43%,但事实上这仅是教育股强势反弹的一面,头部教育股今年取得股价翻倍的惊人表现——截至目前,新东方、好未来、天立国际、学大教育分别自底部反弹超700%、400%、500%、200%。

受益于教育股在2023年末再次开启全面反弹,按12月12日的净值估算,全市场最主要的覆盖A股、港股和美股的“新教育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涨幅已超20%。考虑到这一业绩建立在不受AI驱动的传统教育板块,这一收益率在2023年全市场的业绩对比中,凸显出被市场漠视的教育股洗尽铅华后的高弹性特点。

业内人士认为,“新教育基金”的持仓特点,在相当程度上“克制”了对业绩弹性的追求,考虑到主要头部教育股自底部反弹已高达400%甚至700%的涨幅,“新教育基金”最近两年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的“隐忍”,反映了该基金在持仓策略上的“分散”需求。这意味着若该只产品主要集中在港股和美股市场,其收益率可能更为惊人,截至目前已披露的定期报告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港股上市的新东方,以及美股上市的好未来,持仓中还包括了较多的A股教育股,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教育股底部反弹后的弹性。

“新老”教育基金业绩已悬殊70个点

“有机会走可能就是没机会”,教育股的强势崛起或令转身离去的基金公司错愕甚至尴尬。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教育股暴跌的2021年,全市场的教育主题基金产品主要是两只。一只是在2021年6月刚刚成立的“新教育基金”,该基金在当时的暴跌环境中仍是一只教育新基金,另一只则是华南某公募旗下的教育主题基金,后者成立于2017年1月,对于当时而言已是一只教育老基金。

上述信息意味着,后者的“老教育基金”有足够的理由和机会,宣布离开教育板块,并转型成为其他赛道的基金产品。2021年12月底,这只“老教育基金”发布公告称,其从教育赛道转型为其他赛道基金产品的议案已获得通过,同意本次会议议案的基金份额占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二分之一以上,符合《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议案获得通过,原教育基金的合同失效,主打新赛道的新基金合同生效。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教育基金”没有跟随上述公募实施教育基金转型为其他赛道基金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该基金产品在当时刚刚成立半年,使其缺乏足够的理由变更赛道、合同和名称,“无奈”留下来的“新教育基金”虽然丧失了离开的机会,却意想不到地获得了更大收获。

Wind数据显示,以某大型公募的“老教育基金”转型变更赛道为时间点,“无奈”留下的“新教育基金”在最近两年内大幅跑赢全市场主要赛道基金,两年内的累计收益接近30%,而“老教育基金”在变更赛道后不仅分文未赚,还在最近两年亏损高达40%,“有机会走”与“没机会走”已形成高达70个点的业绩差。

供给出清带来公募基金建仓机会

教育股的本轮反弹逻辑,或来自供需变化,尤其是刚性需求的教育已使得头部公司重回增长。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不少前期少量持仓教育股的基金经理也开始加大在教育股上的布局。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包括教育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存在这样的特点——行业繁荣阶段中,头部公司的弹性会因为大量中小参与者的竞争导致利益受损,因为行业繁荣阶段使得许多小公司也能活得极为滋润;但行业环境出现巨大变化,市场艰难中利益受损的最大冲击是中小公司,成为被清场的主要对象,而头部公司则成为主要受益者。

“任何股票都可以从行业供给、行业需求两个角度去判断机会,教育股当前弹性就来自供给大量减少达到了出清,而教育的需求却是刚性存在的。”华南地区的一位公转私人士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市场出清后最大的受益者显然是竞争力极强的头部教育公司,中小公司因为政策和市场因素在过去两年被大量淘汰,这些市场份额将被留下来的头部公司所抓取。

博时全球中国教育基金经理万琼认为,在中国股票低位调整的背景下,教育股展现出较好防御属性,战胜了沪深300指数和恒生指数,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明确了校外培训行政处罚的管辖对象、管辖机关和处罚程序,为落实“双减”意见提供了有效保障,有利于校外培训规范化,促进高质量校外培训进一步对学校教育形成有利补充。从各教育企业疫情后经营情况来看,学生参培需求正在不断修复过程中,部分教育企业也重回增长轨道。在国家经济转型及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相关数字化岗位或将面临产生大量专业人才缺口的可能性,供需两端同步建设促进教育信息化全面升级。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教育 基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