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消费扩大投资 促进二者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 2023/12/14
导语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洪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长期以来,我国更加重视投资而对消费有所忽视,如今,中国经济增长转变到以消费为主要支柱的路径上,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4.3%、54.3%、32.8%。2023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2%,提升明显。

“从支出法核算角度看,消费与投资都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评论员田惠敏对记者表示,投资能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就业,进而增加居民实际收入,拉动消费;消费能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进而引导、促进投资,两者理论上应当存在正向循环效应。

不过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看,消费和投资尚未走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一方面,虽然居民消费处于稳步复苏进程,但复苏进度相对较慢,偏弱的消费需求难免会滞后相关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对企业投资需求产生抑制效果,导致消费无法充分发挥对有关领域投资的牵引作用;另一方面,我国投资效率仍有待提高,产业投资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关系民生与新型基建领域的投资存在短板,对相应领域的消费形成制约。

那么如何进一步推动消费和投资进入良性循环?付一夫表示,当前的所有不足与制约都是接下来工作的着重发力点。要把消费和投资作为有机整体来考察,在提高居民收入、优化供给的同时着力完善投资结构、补齐产业短板,让消费和投资真正实现相辅相成。

田惠敏则认为,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并推动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从经济理论上讲,全要素生产率的不断提高是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石,也是提高投资收益、释放消费潜力并进一步促进再生产的关键动力。

“应积极引导现代消费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扩大假日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注意消费与投资关系的协调发展。”洪涛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消费 投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