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头部公募基金谈A股:短期将继续“磨底” 中长期向好态势不变

证券日报 2024/01/18
导语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月17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1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33.62点,跌2.09%;深证成指收报8759.76点,跌2.58%;创业板指收报1699.62点,跌3.00%。市场成交额维持低位,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30亿元。

对于A股市场异动,《证券日报》记者于1月17日收盘后火速连线5家头部公募机构。受访机构普遍认为,多方因素造成A股市场大幅调整。短期A股将继续在“底部”震荡,但中长期向好的态势不变。

博时基金表示,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或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其一,在美元指数大涨的情形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北向资金1月17日大幅净流出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冲击。其二,1月份以来,市场成交量能不足,资金情绪依旧偏谨慎。短期来看,A股依旧是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其三,上周美国发布的1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数据走势略有分化,CPI超预期上行、PPI涨幅则低于市场预期,通胀数据好坏互现,市场不断修正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盘面上,此前几日较强的光伏、旅游、飞行汽车等热点板块1月17日均遭遇回调整理,而出口外销概念与多元金融盘中则逆势走强,不过上述题材均较为边缘,对于盘面的带动效应有限。”中欧基金认为,在市场未能摆脱缩量弱势整理的背景下,站在资金安全角度考量,多看少做为宜,耐心等待指数落底后市场领涨新主线的出现。

A股市场波动背景下,权益类资产估值同步下降。多家受访公募机构表示,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视角下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经济延续修复的态势没有改变。”博时基金分析称,当前A股面临的宏观大环境相对比较友好,市场可能更多的是缺乏信心,在经济修复曲折前进的情形下,信心的修复还需要时间。短期A股将继续在“底部”震荡,但中长期向好的态势不变,需要更多点耐心,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市场企稳向上。

在招商基金看来,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降至历史“底部”区域,进一步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但市场盈利预期上修与风险偏好改善仍需等待,短期市场预计仍以震荡为主,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复苏、总量政策积极及国内外流动性宽松或将对权益资产提供支撑。

“当下A股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后期随着企业盈利改善、需求回升,市场或有所表现。”天弘基金如是说。

在未来投资机会方面,受访公募机构建议关注超跌成长板块。

招商基金建议,现阶段投资重点关注依然在低风险特征的行业板块,若超跌反弹可关注低位成长股,如医药、电子、军工等行业,中期继续关注产业趋势以及高股息红利资产的配置价值。

“未来产品出海、科技自主、新消费、红利低波可能成为市场发展方向,建议关注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超跌成长板块。”诺安基金如是说。

天弘基金建议2024年从复苏与创新两大方向挖掘机会。复苏角度看好电子板块,目前行业已经进入去库存后期,同时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也是一个长期趋势。创新方向把握AI及算力机会,看好硬件创新周期带来的机会。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A股 股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