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 金融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上海证券报 2024/01/31
导语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已取消银行保险机构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同时大幅减少外资数量型准入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活力足、政策空间大,金融业稳健运行,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更有信心和底气,进而采取举措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利于国际资本分享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红利。

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的“信心满”“底气足”。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外汇储备规模居全球第一,债券、股票、保险市场规模均居全球第二,并且是全球大国中唯一没有发生过金融危机的经济体。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加快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格局,陆续出台50余条开放新措施。目前,境外24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均在内地设有机构,境外40家最大的保险公司已有近半数进入内地。

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

取消银行保险机构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为外资机构深度参与内地金融市场提供了便利和市场机遇。“中国持续扩大金融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外资投资便利度,是外资机构竞相布局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一家外资金融机构高管表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在行业准入放开叠加资本双向流动加快背景下,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的进程将继续提速。

外资机构在华展业兴业,也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业提升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总局原首席风险官刘福寿表示,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意义不仅在于引资,也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制度规则不断完善、学习借鉴国际良好实践和经验、提高金融业经营管理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金融服务需求,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面对外资的竞争,本土金融机构有其自身优势,包括人才优势、渠道优势等,要从“做大理念”转变为“做强理念”,通过服务和产品争取“竞争利润”。未来,要更积极接入海外市场,借鉴海外比较成熟的经验,寻找最佳的契合点合作互补,扬长避短,增强竞争力。

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为我国居民及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资源配置机会。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外资金融机构有着丰富的金融经验和稳健的发展理念,外资机构来华展业,在经营和产品创新服务方面的理念可以为中资机构提供借鉴,进而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服务客户需求。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金融 开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