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密集出炉,北交所2家公司盈利大增!首份一季度业绩预测也来了

证券时报网 2024/02/23
导语

春节长假后,北交所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快报密集出炉,多家公司2023年业绩报喜,连城数控、创远信科等公司去年盈利同比大增五成以上。

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国航远洋,同时率先“晒”出了北交所第一份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测公告,预计今年实现“开门红”。

多家北交所公司业绩增长

本周以来,北交所公司批量公布业绩预告、快报,多家公司2023年盈利向好。得益于行业的景气及毛利率提升,部分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创远信科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2.7亿元,同比减少15%,不过公司净利润为3387万元,同比增长52%,扣非后净利润为1613万元,同比大增516%。

资料显示,创远信科是一家专注研发射频通信测试仪器和提供整体测试解决方案的专业仪器仪表公司。公司专注于增强无线测试仪器的势能建设,主要发展无线通信测试、车联网测试以及无线通信设备等三个方向。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信号分析与频谱分析系列、信号模拟与信号发生系列、无线电监测与北斗导航测试系列、矢量网络分析系列、无线网络测试与信道模拟系列。

对于去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公司解释主要原因包括三方面:公司2023年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并实现销售,随着产品技术水平和性能的提升,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主要因为股权激励相关股份支付费用减少以及研发投入减少等原因所致;公司参股公司经营情况同比较好,公司投资损失较上年有所减少所致。

连城数控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00万元,同比增长55.88%。据公司表示,2023年,受益于全球清洁能源和半导体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技术创新与政策支持等综合因素的共同推动,光伏及半导体企业的市场需求仍保持积极增长。公司围绕“光伏+半导体”双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市场开拓,在实现设备订单批量增长的同时,产品完成出货及验收规模也同比大幅增加,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强。

被视为“白马股”的康普化学,去年业绩继续向好。公司披露的快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收4.42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3%,扣非后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36%。

对于业绩增长,康普化学表示,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应用技术服务等方式,不断优化配方,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公司产品与服务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口碑及品牌效应。在金属萃取剂方面,铜萃取剂订单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得益于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不断发展,新能源电池金属萃取剂订单在2023年亦有明显的增长。康普化学还称,公司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整体产能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持续体现,生产成本相对下降。

此外,还有科强股份、欧普泰、康比特、富恒新材、柏星龙、泓禧科技等公司去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科强股份、欧普泰、康比特3家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均实现30%以上的增幅。

这些公司去年业绩下滑

受行业不景气、客户需求减少、市场竞争加剧、整体毛利率下降等因素影响,部分北交所公司2023年业绩同比下滑。

华阳变速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同比亏损扩大,亏损额为297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360万元,前一年为-1924万元。

对于去年业绩增收不增利,公司表示有多方面的因素,预计营业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是铝锭业务的产能逐渐释放,客户订单增加,铝锭业务规模增长。净利润降低主要原因包括:2023年预计产品毛利率-2.99%,较上年同期下降0.49%;截至2023年末,公司部分客户回款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账龄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增加;截至2023年末,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增加;2023年公司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力度,研发人员人均薪酬及研发费用增加;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搬迁至新的办公场所。

国航远洋预计去年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营收为8.84亿元,同比减少24%,净利润为216万元,同比2022年的1.88亿元同比减少99%,扣非后净利润为-1464万元,同比出现亏损。

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国航远洋解释称,2023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综合影响,国内外干散货运输市场供需基本面转弱,2023年航运业的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均值为1378点,同比2022年下跌幅度达到28.75%;2023年度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均值为630点,同比2022年下跌幅度达到24.10%。航运市场运价下跌造成报告期内公司干散货运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导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

不过,国航远洋同时发布的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测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同比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0万—2300万元,与上年同期的-1547.27万元相比扭亏为盈。

公司提示称,此次业绩预测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数据,尚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最终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2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的数据为准。

国航远洋表示,2024年开年以来,公司所在行业逐步企稳复苏,公司管理团队抓住市场机会,采取降本增效等措施,顺利实现了2024年“开门红”。

多家公司受机构关注

机构对北交所的关注度不减,多家公司在年度业绩披露前迎来机构调研。

创远信科今年以来多次迎来投资者“登门”,最近一次是在2月2日接待了2家机构上门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公司被问及下游市场、公司研发支出的具体情况、车联网业务、近几年的权益分派情况及是否有转板相关规划等问题。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转板问题,创远信科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无线通信测试仪器知名品牌,专注提升在通信测试仪器行业影响力,公司将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以及资本市场环境考虑是否转板,具体事项以公司信息披露为准。

康普化学也受到机构的关注,在2024年1月2日公司的线上调研活动中,包括公募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等80多家机构参会。在调研中,康普化学新能源二次回收领域的产品、第四季度的业绩等方面受到关注。

在被问及“公司为什么认为可以做好新能源二次回收领域的产品”的问题时,康普化学表示,公司拥有大量的技术储备,不仅专注于铜金属萃取技术的研发,更专注于新能源电池金属的萃取技术、矿物浮选技术、电解电镀酸雾处理技术等的研发。在新能源电池金属二次回收领域中,公司并不是做资源回收,而是为相关的企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

市场人士认为,在年报披露季,业绩高增长或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有望迎来年报行情。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范想想认为,对于2024年北交所板块投资,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良好,在募投项目顺利推进中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以及公司经营稳健,持续盈利能力佳的高股息率公司。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北交所 业绩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