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新CEO,今日上任!2023年业绩出炉

证券时报网 2024/03/01
导语

2月29日,港交所发布2023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05亿港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119亿港元 ,同比上升18%,主要得益于衍生品、固定收益及货币业务增长的推动,其中股票衍生品、人民币货币期货、场外结算和交易所买卖产品(ETP)均创单日成交量新高。

这是欧冠升2024年退任前呈交的最后一份港交所年报,今日,陈翊庭将正式接任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欧冠升担任CEO的三年,刚好是受疫情和全球市场疲弱影响而充满挑战的时期,史美伦代表港交所向欧冠升致谢:“在他的领导下,港交所成功落实多项重要战略举措,在持续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国际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去年衍生品等业务推动增长

港交所2023年业绩发布,在宏观环境多重挑战下,营收和净利仍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虽然新股融资有所下滑,但衍生品、债券、ETP市场等表现强劲,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5亿港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119亿港元 ,同比上升18%。

IPO融资方面,港交所2023年共有73只新股上市,融资规模超过460亿港元,来自新经济行业的新股占比72%,融资规模同比下滑比较明显,主要受市场疲软情绪及宏观经济影响。因此,港交所的主板IPO上市费收入从2.1亿港元下降至1.47亿港元,减少了30%。

衍生品方面表现强劲,平均日成交量达到140万张合约,较2022年上升4%。其中,香港交易所的MSCI期货及期权产品于11月的未平仓合约量首度突破10万张,名义价值达到42亿美元。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恒生科技指数期货,以及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等重点衍生产品的日均成交量均于年内创出新高。

而包括 ETF 和杠杆及反向产品的ETP 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40亿港元,较前一年上升近17%。2023年,香港交易所共迎来16只新ETP上市,包括亚太区首只沙特阿拉伯ETF,使香港上市的ETP总数增至174只。

公布成绩单的同时,港交所宣布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3.91港元,加上2023年9月派付的第一次中期股息4.5港元,全年股息为每股8.41港元。

欧冠升卸任CEO

呈交了任期内的最后一份港交所年报,欧冠升正式卸任港交所的职务。

欧冠升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去年香港交易所市场仍保持强韧和稳健,尤其是多元化战略初见成效,衍生产品和ETF的成交量一再创新高。

2023年,港交所推出“互换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巩固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同时,不断完善新股集资市场和二级市场,《上市规则》增设第十八C章,支持特专科技公司来港上市;推出数码化首次公开招股结算平台FINI;推出沪深港通结算加速平台 HKEX Synapse。

国际化方面,香港交易所在纽约和伦敦开设国际办事处;沙特交易所和印尼证券交易所被纳入港交所的认可证券交易所名单,在该两家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可在港申请第二上市。港交所一再提及,立足中国的优势,发挥香港在连接中国与世界方面的独特作用。

欧冠升担任CEO的三年,刚好是受疫情和全球市场疲弱影响而充满挑战的时期,史美伦代表港交所向欧冠升致谢,并评价道:“在他的领导下,港交所成功落实多项重要战略举措,在持续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国际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陈翊庭正式接棒

3月1日,曾任港交所营运总监的陈翊庭,正式接棒成为港交所的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

陈翊庭,拥有香港大学的法学学士和哈佛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最早在香港和美国从事律师工作,曾先后担任摩根士丹利(香港)的法律及合规监察部执行董事、港交所上市科首次公开招股交易部主管、达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港交所上市主管、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

根据其与香港交易所签订的受聘合约的条款,陈翊庭的报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1000万港元,还有薪酬委员会建议并经董事会批准的酌情表现花红及股份奖授。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表示,陈女士拥有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非常了解香港交易所的业务和行业生态,将有助带领香港交易所未来的发展。

目前,港交所董事会共有12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主席史美伦)和1名兼任行政总裁的执行董事欧冠升。3月1日起,执行董事也变更为陈翊庭。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交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