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词,打造创业板“新质生产力”主战场丨“深”话新质生产力①

导语

编者按: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

顶层设计明确指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作为生产力的载体,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方,已然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他们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与实践,不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亦关乎国计民生。

即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百余家深市最具行业代表性、技术创新实力的上市公司,推出《“深”话新质生产力》系列专题,共同探讨如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体系建设。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两会前夕,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并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成为许多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我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越是在科技革命的前期,越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经济范式,为新技术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扩散提供普适性的组织逻辑。加速“新技术+新经济”的耦合,打通“科技驱动—现代金融—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是促进融合发展的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率先建设支持科技企业的专门板块——“创业板”,正在努力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战场。

发展之“刃”:创新

“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利刃”。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要在生产力发展中取得领先地位,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占据发展先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权。这与创业板的设立初衷不谋而合。

一直以来,创业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开展研发创新活动积蓄发展新动能,研发强度持续上升,研发队伍日益强大。2023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支出达到1.88亿元,同比上升20%;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支出为0.53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领先于板块平均水平。

有赖于创业板的支持,大量优秀的行业龙头,通过紧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占据发展先机。

如高端制造领域,工业自动化龙头汇川技术、EDA行业龙头华大九天、高端装备制造商迈为股份等,皆是其中代表。

据汇川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将收入的8%-10%投入研发,构造了多层次、多产品、多场景的技术领先性,“公司坚持三轮驱动,其中的一轮就是技术创新驱动,构建多层次、多产品、多场景的核心技术优势。”

生物技术,创业板出现了智飞生物、贝达药业等一线医药制造公司。新能源领域,宁德时代、阳光电源、亿纬锂能、捷佳伟创为中国绿色低碳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发展之“源”:“活水”

新质生产力不是传统生产力的局部优化与简单迭代,而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将带来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

创业板带来的金融“活水”,无疑是助推这场新变革的主要源泉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685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2605家次创投机构投资,投资金额合计675.5亿元。以目前股价模拟测算,投资增值率近10倍。其中,有192家公司为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获得880家次创投机构投资,投资金额合计256.22亿元。平均每家注册制下新公司有4.58家次创投机构参与投资,获得的投资金额为1.33亿元。

多名产业背景的两会代表委员对本报记者指出,资本市场对于支持公司创新发展、做优做强,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便对记者指出,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研发周期长、投入金额大、研发成果不确定”的特性,在发展过程中,持续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是推动项目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必要条件。

“贝达于2016年在创业板首发上市,2020年我们完成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两次募集资金成功推动了盐酸恩沙替尼、贝安汀、甲磺酸贝福替尼、伏罗尼布四款新药的获批上市,公司营收取得稳定增长。可以说,登陆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有效解决了医药创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资金问题,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丁列明进一步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也对记者指出,自上市以来,东方财富立足自身作为上市公司和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商的双重身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企业规模及各项财务指标快速增长。

“为充分调动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我们还前后三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激励人数超过1600人次,有效激励和稳定了公司核心团队,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其实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江丰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亦表示,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以来进行了可转债和定增募资,募投项目旨在进一步扩大公司主要靶材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服务质量,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发展之“基”:产业

科技成果只有产业化才能成为社会生产力。

据了解,创业板汇聚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92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占比超75%,占据板块主要地位。2023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9,025亿元、净利润1,66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3%。其中,新能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7%、71%,大幅优于板块平均水平。

一直以来,创业板大力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具体措施来看,一方面,是通过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开辟发展新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创业板公司从原有产业中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创新产品形态或服务模式。

以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为例,其基于多年患者数据开发出智能抗运动算法,推出业界首款医用级穿戴式无线监护系统,在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同时创新性地监测运动时间、静息时间等健康参数,助力ERAS实施,帮助患者加速术后康复。

通信服务领域,恒实科技亦通过整合现代通信技术和电网调度技术,搭建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推出“虚拟电厂”业务,助力传统水电站提高发电效率,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对多元电力市场主体进行协调优化,推动电网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则是要素整合促进企业形成竞争新优势。

为更好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持续盈利目标,创业板公司对经营的各种内外要素进行大力整合和重组,形成运行高效、独具竞争力的新优势。

如电子元件领域,三环集团通过引进和自主研发多种自动化生产设备、改造智能化生产车间,实现车间生产自动上下料、智能检验及产品自动分类,极大提升车间作业效率,不断提高产品生产质量。

再如润泽科技,其是创业板第一家通过重组方式完成上市的公司。据全国政协委员、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介绍,公司上市以后,在规范化管理、人才引进、市场知名度、业务拓展、融资便捷性等各个方面均上了一个大台阶。

“受益于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三大资本工具以及AI智算时代机遇,润泽廊坊AIDC智能算力集群稳步推进,京津冀市场地位愈发稳固,润泽长三角AIDC智能算力集群也取得了快速发展,逐渐在长三角区域建立领先优势,即将成为公司第二大利润增长点。”周超男进一步介绍道。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创业板 新质生产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