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板块大涨追踪:谁在抢筹化工股?

导语

A股化工板块的估值正迎来事件性驱动。

一方面,江苏省政府对当地化工企业的整顿、关停,加之台湾等地区化工事故的再度发生,正在进一步影响部分化工品的供给,对行业带来涨价预期;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整顿将进一步加剧化工行业的马太效应,而以上市化工企业为代表的龙头化工企业将进一步从中受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假期期间,不少机构人士也在加班研究上述政策和事故对化工行业的影响。

预期作用下,4月8日当天化工板块数十只个股冲击涨停,也有分析人士提示称,不少化工股价在3•21事故发生后已经历较大涨幅,后期应当警惕回撤风险。

断供的涨价预期

4月8日,Wind化工指数开盘上涨超过4.81%,其中包括辉丰股份、世龙实业、诺普信等20多只化工股开盘即冲击涨停。

引发化工股行情的导火索,无疑是江苏省政府对于省内化工企业的整顿提升。

响水3•21爆炸发生后的第十天,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压缩至不超过100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光大证券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锋近日在电话会中指出,由于江苏省在化工产业占据供给端的较大比例,该省工厂规模的收缩将成为化工行业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起点,并对化工板块的估值带来修复预期。

在裘孝锋看来,由于江苏省在国内化工品行业中占据重要的供给位置,关厂带来的供给短缺,将直接推动化工品价格上涨。

“价格上涨的高度和持续时间将超出市场的预期。” 裘孝锋认为。

上述政策的影响并非孤例,就在通知下发后的数天时间内,又一起化工厂事故再次发生——4月7日14时,台湾云林县麦寮六轻工业区台化芳香烃三厂发生爆炸,目前已被当地环保局勒令停工。

中信证券石油石化首席分析师黄莉莉4月8日对此指出,爆炸涉及PX(二甲苯化工)产能87万吨,约占我国PX表观消费量4%。在其看来,此次爆炸有可能导致PX价格短期上涨。

“本次台塑芳烃装置爆炸预计将影响PX短期供给,支撑下游PTA、涤纶长丝产品价格。参考上一次2015年台塑芳烃装置爆炸影响(两周内恢复供应),短期PX价格提升约30-40美元/吨。”黄莉莉指出。

黄莉莉同时认为,近期国内化工安全生产受到广泛关注,可能导致全国后续化工环评安评等要求提升。

“江苏省内涉及到石化产品主要包括丙烯酸134万吨,占全国总产能40%,PTA 910万吨,占20%,己内酰胺60万吨,占17%,短期内江苏省内环保安全排查可能影响相关装置开工率,利好相关产品价格提升。”黄莉莉指出,“长期石化项目入园要求和安全要求提升或拉长项目建设周期和提高新建难度,利好龙头企业及主动继续提升。”

加班研究抢筹

由于江苏省对化工行业的整顿通知发布于清明小长假前夕,这也导致不少机构人士加班加点对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进行研究。

“数据和报告基本上清明节是加班加点弄出来的。”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石化行业分析师4月8日坦言,“关厂这个政策整体上超预期的,对整个化工行业的影响很大,所以很多买方机构也很关注。”

“清明节基本没有休息,虽然一些标的企业放假了,但我们也在进行预约调研和资料搜集。”一家证券类私募机构研究员也表示,“领导的意思是把周一(4月8日)可以配置的标的都筛选出来,我们也用了券商的通道服务,可以更快的抢涨停板。”

但有券商人士认为,此轮化工板块的上行仍然是游资助推的结果。

“个人判断这一轮抢筹化工股的更多是游资,而不是持牌机构。”汇金系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因为之前一些化工股在响水爆炸之后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

事实上,此前部分化工类股票价格的确出现了较大涨幅,例如浙江龙盛从3月21日至4月8日收盘,累计上涨达121.54%,闰土股份同期累计上涨达58.07%,百傲化学同期上涨达52.56%。

裘孝锋则认为,当前化工指数估值水平距离达到历史均值仍然具有较大差距。

“目前中信化工指数pb是2.36,跟1月4日的1.76比,确实是涨了不少。”裘孝锋指出,“但是如果去看历史均值的话,它的数值是多少呢?从2005到现在,它的历史均值是3.22,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继续上涨35-40%,整体化工股的估值也就历史平均水平。”

种种声音助推下,也让4月8日当天市场对化工股的热情难消。记者统计发现,当日开盘时涨停的化工股约为20只,而截至当日收盘时,涨停的化工概念股已多达51只。

值得注意的是,Wind化工指数却较开盘时有所下行,日涨幅为4.43%,期间指数成分股中亦有包括联化科技、科恒股份、道氏技术等个股出现较大跌幅,其中联化科技当日跌停。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化工行情的结构化发展有关,即涨价因素主要利好于龙头化工企业。

“行业产能去化的涨价通常都利好于行业龙头,强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上述石化行业分析师表示,“一些产能相对不足的中小化工企业,则有可能错失这一轮中短期的涨价机会。”

编辑: 夏晓茜
关键字: 化工 股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