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过山车,这家养猪大户怎么了?

中国基金报 2022/06/23
导语

正邦科技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

6月17日,周六,正邦科技宣布携手国家电投,以400亿跨界新能源项目。

6月20日,正邦科技一字涨停,随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6月21日和6月22日,正邦科技连续两日收到监管函,股价接连下挫。

一通操作猛如虎,回头一看原地杵。一通操作下来,正邦科技的股价几乎回落至上涨前(6月17日)的水平。这家养猪大户到底怎么了?

400亿:养猪大户跨界新能源

先来回顾一下养猪大户新能源项目的始末缘由。

6月17日盘后,正邦科技发公告称,公司当日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签署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双方按照市场化原则推动深化合作,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受利好消息影响,6月20日正邦科技一字板涨停。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正邦科技结合主营业务,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

要知道,正邦科技目前连续四个季度亏损,且资产负债率爆表。数据显示,过去4个季度,正邦科技净利润亏损额分别为16.42亿元、61.97亿元、111.92亿元和24.33亿元。一季度末,该公司负债达406.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97.0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正邦科技还出现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况。有股民质疑,“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钱从哪儿来?”

新能源项目:前期收租,后期再议

简单来说,正邦科技在此次新能源项目中,前期扮演的是“包租婆”的角色,因此前期无资金流出。后期具体合作模式,有待探索。

6月22日晚间,正邦科技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项目的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在此合作模式下,公司将提供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及土地,无资金流出,且可通过此项目收到租赁资金,加速现金回流,盘活资产。

也就是说,本次合作前期,正邦科技无须投钱,只需将自己闲置的屋顶和土地资源进行出租。公司表示,通过多年的投资布局,已在江西、四川、江苏、广东等20多个省份拥有大量的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等基地,拥有屋顶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土地资源30余万亩。经过双方测算,公司目前拥有的资源可以满足协议目标的实现。

资料:光伏猪圈示意图

至于后续的合作,双方将逐步探索股权合作等其他模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战略愿景和战略目标实现。

目前,“包租婆”式合作已有最新进展。在6月2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称,正邦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东营正邦与国电投新能源了《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能源管理协议书》。

根据该协议,东营正邦拟将下属养殖场的屋顶资源租赁给国电投新能源建设及运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所发电能以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由东营正邦优先使用,剩余电能接入公共电网。

连续两日收到监管函

除了跨界新能源引热议外,连续两日收到监管函,也将正邦科技推向了风口浪尖。近两日正邦科技的股价下挫,或许与这两封监管函有关。

6月21日,深交所对正邦科技未及时归还募集资金的行为出具了监管函。公告显示,今年4月初,资金流紧张的正邦科技宣布延期归还募集资金,总额超过35亿元。

具体而言,截至4月1日,公司将2760万元归还至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户,剩余11.02亿元尚未归还,占该次募集资金净额的69.70%;将3000万元归还至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户,剩余24.4亿元尚未归还,占该次募集资金净额的32.63%。

6月22日,正邦科技再收监管函。这次的原因,是被动减持股份未及时信披,且减持股份数量“超额”。

公告称,正邦科技在 2022 年 4 月 18 日至 2022 年 4 月 26 日间,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合计 3,510.73 万股,而未在上述减持行为发生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违反有关规定。此外,正邦科技合计减持比例占正邦科技总股本的 1.11%,在连续九十日自 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总数超过了正邦科技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同样违反了有关规定。

深交所表示,正邦科技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上述减持行为违规,要求公司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今日开盘后,正邦科技股价继续下挫,股价已回跌至上周五收盘价附近。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股价 养猪大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