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股价跌了三成,金博股份“联手”宇泽公司谋发展,背后是山西80后富豪闫洪嘉

导语

受益于光伏产业的需求井喷,“热场龙头”金博股份(688598.SH)的热场碳材料备受追捧。

5月29日晚,金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27日与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下称宇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宇泽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硅片及电池制造以及半导体材料等,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就光伏高纯热场碳/碳材料、高纯保温材料在单晶N型热场领域的技术和商务合作方面达成协议。

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在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占据 30-40%的市场份额。

按照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宇泽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向金博股份采购“常规和高纯热场碳/碳材料、保温材料等产品”,按照宇泽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未来三年产能规划预测,以金博股份的目前市场价核算,本协议预计合作金额约7.2亿(含税)。

本协议履行期限为2022年5月27日至2025年5月26日,预计对金博股份2022年的业绩具有积极影响。

对于去年营收为13.38亿元的金博股份来说,未来三年锁定一个7.2亿元“大单”,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热场系统是制备单晶硅的关键耗材,金博在热场领域是龙头,这次双方的合作主要是开发能够满足‘单晶N型热场领域应用的热场碳/碳材料、保温材料’。”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碳/碳热场环节发展历程中,行业格局较为稳定,具有明显的壁垒和先发优势,主要由于碳/碳热场环节是技术密集行业,且存在客户壁垒,“金博的下游客户有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上机数控、晶盛机电等一批光伏知名企业。”。

金博股份认为,本协议的签订是为进一步发挥双方各自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在光伏产业新格局下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双方进一步扩大双方产品的市场份额,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有利于公司保障稳定的盈利能力。

但是,宇泽公司在未来三年能否消化掉新增产能以及能否保证支付完成7.2亿元呢?

遗憾的是,金博股份的公告显示,“宇泽公司为非上市公司,因其保密要求,未向公司提供财务数据。”

上述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宇泽公司的背后是另一家上市公司明冠新材(688560.SH)实际控制人闫洪嘉、闫勇两兄弟。

启信宝数据显示,宇泽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持股78.1259%的江西融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融合实业),而江西融合实业的股东仅有两人,分别是持股99%的闫洪嘉和持股1%的闫勇。

1980年1月,闫洪嘉(原名闫水云)出生在忻州市五台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闫洪嘉放弃了继续上学的宝贵机会,南下打工,开始自谋生路。

经过多年打拼,闫洪嘉执掌的明冠新材于2020年12月24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一度被冠以“山西忻州80后首富”,其现任明冠新材董事长兼总经理。闫洪嘉的哥哥闫勇,曾用名闫水平,1976年7月出生,现任明冠新材董事。   

此次联手金博股份,宇泽公司主要是给予金博股份“单晶N型热场高纯热场碳/碳材料、保温材料产品开发方向、技术要求方面的指导并配合金博股份进行产品测试与评估,通过应用效果反馈加快金博股份的产品开发与品质改善进度。”

截至5月27日,金博股份的股价今年跌幅达34.59%,不知道本次与“山西忻州80后首富”闫洪嘉合作能否对股价有利好刺激。

在金博股份股吧里,投资者对于此次合作信心满满,有人直接发表“涨停了”的留言。

“还是要跟踪具体的执行情况。不过,金博股份本身作为热场龙头,还是会继续受益于硅棒产能的增加。”上述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股价 金博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