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年内最大IPO来了:京东募资近300亿港元 暗盘大涨6%

财联社 2020/06/18
导语

财联社6月18日讯,京东即将在今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代号HK9618。

京东成立的日子恰好在1998年6月18日,“618购物节”最早也是由京东发起的周年庆活动。

据京东在港交所公告,京东获认购合共11.89亿股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665万股的约178.9倍。根据京东集团此前在招股书中所设定的回拨机制,将部分国际发售股份分配至香港公开发售,由此将香港公开发售部分的比例从5%提升到12%。

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按照每股发售股份的发售价226.00港元计算,京东集团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估计约为297.71亿港元,成港股年内最大IPO。此次香港公开发售将冻结资金达到2807.6亿港元,这一金额将超出2018年以来赴港上市的小米、阿里巴巴及网易的冻结资金规模。

昨日,根据辉立证券和耀才证券等两大交易场数据,京东港股于昨晚暗盘交易相当活跃。京东暗盘收涨近6%,报239.4港元,一手净赚670港元。

image

市场评论称,从暗盘交易和正式挂牌表现的关联性来看,京东港股今日高开的概率较大。

京东此次赴港上市由美林美银、瑞银、中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这距离其首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已过去6年时间,期间京东的营业创收上涨8倍以上,市值翻3倍之多。根据《财富》按收入统计的全球 500 强排行榜,京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集团。本次618京东在首日的14个小时内,成交额同比增长了74%。

标准普尔认为,京东在香港二次上市,将对京东的债务杠杆和风险管理具有一定的正面影响。近期国际投行和评级机构纷纷对京东给出偏积极的报告,也助推京东美股的热度。在美股市场,京东(JD.US)周三收涨1.69%,报62.01美元。按1ADS等于2股计算,美股折算成港股市场价格为240.29港元/股,相对港股发行价存在6.32%的溢价。

长城证券评论,中概股纷纷回归为港股市场注入新活力,短期内有望提振港股吸引力。对企业来说不仅有利于拓展融资渠道,增大资金募集规模,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减少中概股在美股市场面临的地缘性风险。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京东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