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华谊兄弟风波不断,年报被非标再收半年报问询函

财经网 2020/09/0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尽管《八佰》票房口碑双丰收,但华谊兄弟(300027.SZ)或仍难松一口气。9月3日,继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后,华谊兄弟再度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

8月26日,华谊兄弟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下滑69.88%;归母净利润亏损2.31亿元,同比增长39%。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影视娱乐板块实现营收2.75亿元,同比下降73.18%;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实现营收993.29万元,同比下降65.97%。

影视板块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华谊兄计提了大额的存货减值准备。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109.4亿元,已计提减值准备3.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6726万元的剧本全额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系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原因之一。半年报中,华谊兄弟的存货减值准备,再度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根据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为消除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影响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最新进展;要求公司列示影视剧类存货前十名涉及的剧本、制作中电影电视剧、入库影视片的详细情况,并结合影视剧市场情况说明相关影视剧作品发行或变现是否存在障碍。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上述情况,对比公司最近两年主要影视作品的收益情况,说明公司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的过程和步骤,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除了存货减值准备外,保留意见涉及事项还包括会计师无法对应收STX FINANCING, LLC (下称“STX”)7852万元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而在半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再度提及上述事项,要求华谊兄弟细说明截至目前公司对消除该事项的影响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效果,并说明预计消除影响的可能性及时间。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18部片单的详细情况,包括片单名称、投资及收益明细、成本及权属划分等,说明与STX终止片单合作及对应收账款可回收价值及现值折算出现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结合STX的经营及财务情况、履约能力,说明公司判断“预计剩余款项在未来收回的可能性非常低”的时点、依据及合理性。

此外,对于未列明计提的事项,监管也一一问及。

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4943万元,较期初1.75亿元大幅下降,主要为股权转让款减少导致。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逐笔说明股权转让款形成的时间、背景、涉及的具体事项、是否按照协议约定收回相关款项、是否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交易对方是否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存在关联关系或任何形式的业务和资金往来;说明其他应收款中往来款、押金保证金的具体情况,交易对方是否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存在关联关系或任何形式的业务和资金往来。

事实上,除了年报被出具非标、连续两年亏损,关于华谊兄弟“卖画卖房”、“股权质押”等消息不绝于耳,公司债务压力高企。

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1.34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25.84亿元。近期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有93.4%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7%。

7月3日,华谊兄弟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近期上映的《八佰》也一度被市场视为华谊兄弟“救市之作”。

8月26日,华谊兄弟披露公告称,截至截至2020年8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2.05亿元至2.45亿元。

而在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也再度追问了华谊兄弟的资金状况。要求公司分析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说明公司应对资金链紧张的具体措施。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华谊兄弟 问询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