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益电子IPO:业务依赖华为经营风险大,无实际控制人存隐忧

企业观察网 2020/10/16
导语

来源:企业观察网 作者:陈小米

近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发布公告,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益电子”)将于10月16日首发上会。

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益电子”)专注于各类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通信设备板、网络设备板等。

生益电子生产的PCB(印制电路板的英文简称)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但其与通信设备板的两大龙头在规模、专利、产品均价等方面存在差距。其次,生益电子超过40%的营收来自华为公司,而华为公司目前正遭受美国政府的打压,这让生益电子的生产经营产生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实力与行业龙头存差距

PCB板为集成电路、电阻和电容等电子元件提供电器连接,是电子元器件的关键互连件,因此PCB 板的整体品质直接关系到电子产品本身的可靠性。PCB属于工业制造中间品,下游应用广泛,涵盖通信、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生益电子生产的PCB板主要应用于通信行业,占比接近五成。

生益电子生产的通讯设备PCB板领域竞争力较强,与深南电路(SZ: 002916)和沪电股份(SZ: 002463)同属行业第一梯队,但生益电子的综合实力与两者仍存差距。

资料来源:招股书、年报

若以总营业收入来衡量,生益电子与其他两家公司差距较大,例如,2019年沪电股份和深南电路(仅含PCB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28亿元和77.26亿元,而生益电子仅为30.44亿元。

注:深南电路2018年与2019年的收入以60%的PCB板收入估算

资料来源:招股书、年报

若单独衡量通讯设备板的业务收入,2019年沪电股份和深南电路分别为51.02亿元和46.36亿元,而生益电子仅有14.67亿元。PCB行业是规模经济效应比较明显的行业,生产规模越大,产品的平均成本越低,产品毛利率就越高。在报告期内,生益电子的通讯设备PCB板的毛利率分别为17.15%、21.39%和29.23%,而沪电股份分别为17.56%、24.66%和31.49%,均高于生益电子。

以产品单价来看,2019年生益电子通信设备板的均价为4501元/平米,与深南电路相近,但低于沪电股份(均价在每平米5000元以上),但深南电路的产出规模远高于生益电子,生益电子与两大龙头尚有差距。以发明专利来看,深南电路拥有发明专利344项,沪电股份约200项,而生益电子仅有137项,差距明显。

此外,生益电子的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要高于两家,2017年至2019年,生益电子的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7.71%、28.38%和31.91%。同期深南电路分别为15.24%、21.45%和20.55%,沪电股份分别为26.88%、28.71%和27.19%。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较高说明生益电子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弱。

营收对华为依赖较大,经营存不确定性

报告期内,生益电子对华为公司的依赖较大,2017年至2019年,生益电子对华为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22亿元、6.31亿元和13.81亿元,2018年和2019年增长率分别为1.49%和118.86%。报告期间,生益电子对华为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13%、31.36%和45.36%。招股书披露,生益电子目前手握6亿华为的订单。

然而,2020年5 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 (BIS)宣布禁令,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在禁令发布后的一次公开场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向媒体透露:“美国加大制裁确实给华为的生产、运营带来很大困难。”

招股书里也提到:“美国禁令会让华为的5G通信业务受到影响,增长趋势存在不确定性。相应公司对华为相关产品销售可能减少,进而带来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无实际控制人存隐患

生益电子的控股股东为生益科技,生益科技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生益电子亦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无实际控制人说明生益电子的各方股东势力较均衡,不存在大股东拥有控制权的情形,然而,这容易造成股东会对高管层的监督和约束不足。招股书并未提及相关的风险。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生益电子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