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发明专利数量信披矛盾,翼捷股份及保荐商国金证券收证监会警示函

财经网 2021/03/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2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对上海翼捷工业安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捷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因翼捷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与其他注册申请文件披露取得发明专利数量相互矛盾。同时,翼捷股份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及保荐代表人也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经查,证监会发现翼捷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与其他注册申请文件披露取得发明专利数量相互矛盾。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3号)第七十四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翼捷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上海翼捷工业 警示函

来源:证监会官网

财经网通过翻阅翼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了解到,截至该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20年5月29日),公司拥有7项发明专利。随后,翼捷股份在2021年1月6日发布招股书(注册稿),截至彼时,公司拥有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9项。

具体来看,在核心技术“红外探测技术”中,共有3项发明专利,其中知识产权名称为“火焰探测用双通道红外滤光片组合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证书号/申请号为“CN202010226472.4”的发明专利。

1翼捷股份 申报稿 专利1 矛盾

来源:翼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

1翼捷股份 注册稿 专多1

来源:翼捷股份招股书(注册稿)

然而在其注册稿中,上述发明专利被移至核心技术“火焰探测技术”中,取而代之的是知识产权名称为“红外传感器及其建模方法、模型数据库和光谱探测方法”,证书号为“ZL202010292554.9”的发明专利。

不仅如此,在核心技术“物联网检测技术”中,知识产权名称为“基于传感器网络的气体检测系统用高效稳定通讯体系”的发明专利,由申报稿中“在审发明专利”转为注册稿中“发明专利”。且两份招股书关于发明专利证书号的披露有所不同,申报稿以“CN”开头,而注册稿多以“ZL”开头。

1翼捷股份 申报稿 专利2

来源:翼捷股份招股书(申报稿)

1翼捷股份 注册稿 专利2

来源:翼捷股份招股书(注册稿)

日前,为压实资本市场证券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证监会就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在证监会多次强调中介机构职责的背景下,国金证券因在翼捷股份项目上未勤勉尽责而收到证监会警示函。

公告显示,国金证券及保荐代表人李维嘉、李超在保荐翼捷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履行相关职责,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发明专利数量不准确、注册申请文件披露发行人取得发明专利数量存在矛盾未予充分关注。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7号)第五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国金证券及李维嘉、李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招股书显示,翼捷股份主营业务为安全监测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产品主要包括安全监测领域的智能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报警控制系统及配套,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燃气、电力、制药等工业制造领域。

2020年11月6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98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同意上海翼捷工业安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2021年1月6日,翼捷股份向科创板提交注册申请。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翼捷股份 IPO 国金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