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步|又有两家科创板IPO企业撤材料:上交所终止对环洋股份、芬尼科技上市审核

财经网 2021/04/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6日,上交所上市委发布公告称,终止对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芬尼科技”)、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洋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经财经网统计,今年以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家数增至34家。

公告显示,芬尼科技、环洋股份均为主动撤回上市材料,其中芬尼科技的保荐人为国元证券,环洋股份的保荐人为安信证券。

芬尼科技 IPO终止

环洋股份 IPO终止

来源:上交所

公告披露,上交所分别于2020年9月29日、2020年12月31日依法受理了芬尼科技、环洋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随后,两家企业及其保荐人在2021年4月1日申请撤回材料。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本所决定终止对芬尼科技、环洋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根据芬尼科技招股书,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空气源热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空气源热泵及相关产品,按产品应用领域可以划分为家用、商业、工农业三大系列;按产品应用功能可以划分为热水、冷暖、烘干等。

2017-2019年、2020年1-3月,芬尼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7.57亿元、9.22亿元、8.23亿元、1.59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824.36万元、4497.90万元、5387.78万元、749.22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芬尼科技与关联方存在比例较大的经常性关联采购,采购金额分别为1.35亿元、1.16亿元、1.33亿元、2274.71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27.94%、25.96%、27.29%、25.33%。该情况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在问询中对上述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提出质疑。此外,上交所还对芬尼科技的股份支付、技术、市场地位和市场空间、行政处罚等方面提出25个问题。

另据环洋股份招股书,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氧氯丙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环氧氯丙烷。除环氧氯丙烷以外,公司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系氧化钙、副产品氯化钙对外销售形成的收入。

2017-2019年、2020年1-9月,环洋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5.41亿元、8.06亿元、11.29亿元、7.56亿元; 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47亿元、3.27亿元、2.05亿元。

自被上交所受理到终止审核,环洋股份的IPO之旅仅为4个月,尚未经过审核问询。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环洋股份 芬尼科技 科创板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