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论文引爆二胎概念股,任泽平也发声!最牛11天9涨停,这只股票却跌停

证券时报网 2021/04/16
导语

没想到,央行刊发的一篇工作论文,为二胎概念股的飙升,添加了一把火。

没想到,央行刊发的一篇工作论文,为二胎概念股的飙升,添加了一把火。

今日,在大盘整体较弱的环境下,二胎概念股逆市崛起,贝因美、威创股份、新华锦、金发拉比、安奈儿、美盛文化、高乐股份等纷纷涨停。其中,金发拉比在近11个交易日中,录得9个涨停板。

图片

消息面上,4月14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刊发工作论文《 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论文提到,应抓住当前生育政策对部分居民还是硬约束的时机,全面放开生育,并大力鼓励生育。此外,论文还提到,要控制房价。创新创业靠的是年轻人,但其多半没钱,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他们都逼走了,何谈创新。

针对上述论文,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任泽平指出,中国老龄化在加速到来,大约到2030年左右,中国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如果政策不做调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下降,国家竞争力下降。任泽平预计,未来不仅会放开三胎,四胎五胎未来可能给奖励。

二胎概念股掀起涨停潮,这家公司却跌停

4月15日,A股二胎概念股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海伦钢琴涨超12%,金发拉比、贝因美、威创股份、新华锦、安奈儿、高乐股份等纷纷涨停。其中,金发拉比在双重利好(二胎+医美)的刺激下,近11个交易日录得9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140%。

图片

其实,在二级市场上,二胎概念股的走强已经持续了1个月。东方财富数据显示,3月16日以来的22个交易日中,二胎概念指数有15个交易日是上涨的,期间累计涨幅接近13%,而大盘指数则一直横盘震荡。数据显示,自3月16日以来,金发拉比累计上涨171%,悦心健康涨86%,高乐股份涨59%,新华锦涨40%,爱婴室涨31%。

不过,二胎概念股中,也有特立独行的,受业绩下降影响,贝瑞基因今日大幅低开,半个多小时后,该股就被封住跌停板。4月14日晚间,贝瑞基因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下降4.78%,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减少46.07%。此外,贝瑞基因还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52%-68%。

图片

对于一季度的业绩下降,贝瑞基因解释称,后疫情阶段医院诊疗人数恢复较慢,占公司营业收入较大的医学产品及服务有待恢复,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减少;此外,出生人口数量持续下降背景下,占公司医学产品及服务较大的NIPT检测数量增速放缓,且检测价格下降,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毛利率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名基金经理董承非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持有贝瑞基因314.84万股,持仓市值为1.15亿元,占该基金净值的0.33%。

此前,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已连环踩雷,该基金2020年年报显示,顺丰控股为其第五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4.61%;美年健康、宋城演艺为其第九和第十重仓股,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94%、2.88%。上述股票近期接连遭遇大跌,不过,由于该基金的持仓相对分散,净值回撤并不是特别大。

央行刊发工作论文:应该全面放开生育,控制房价

央行刊发的关于人口转型的工作论文,为今日(4月15日)二胎概念股的上涨起到了空中加油的作用。

图片

4月14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刊发工作论文《 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指出我国面临的人口严峻形势,应该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若稍有迟疑,将错失以生育政策应对人口转型的宝贵窗口期,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

论文提到,要深刻吸取发达国家的教训,要认识到我国人口形势已经逆转,灰犀牛越来越近;要认识到人口红利当时是好东西,事后是需要偿还的负债;要认识到人口惯性的巨大反作用力,转型后人口衰减的速度将超乎我们的想象;要认识到人口虽然是慢变量,但有加速发展、难以挽回的特点;要认识到教育和科技进步远不足以弥补人口的下降。应抓住当前生育政策对部分居民还是硬约束的时机,全面放开生育,及时释放其较高的生育意愿。

论文称,一方面要全面放开生育(三胎及以上)。不要再犹豫观望已有政策效果,要趁着现在部分居民想生又不让生时放开,等到大家都不想了再放,则没了用处。另一方面大力鼓励生育。要创造良好的生育环境,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遇到的困难,让妇女敢生、能生、想生。

此外,论文还提到,要控制房价。创新要冒风险,如果人们知道即便失败,也有饭吃、有房住、有病看,就会敢冒险、敢创新。创新创业靠的是年轻人,但其多半没钱。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他们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是深圳过去超越香港的主要经验,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

论文指出,要重视母亲和少儿的教育;重视基础教育,提升教育覆盖面、教育公平性;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需要指出的是,教育和科技进步周期长、见效慢、不可控(熊彼特也认为创新性破坏难找规律),因此我国当前还是要以人、财、物的储蓄为本,教育和科技为辅。

任泽平:未来不仅会放开三胎,四胎五胎未来可能给奖励

看到央行刊发的上述工作论文后,回归券商没多久的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出来发声了。4月15日上午,任泽平在微博发文称,未来不仅会放开三胎,四胎五胎未来可能给奖励。

图片

图片

任泽平指出,中国老龄化在加速到来,大约到2030年左右,中国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如果政策不做调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储蓄率下降,社保负担上升,政府负债上升,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下降,国家竞争力下降。

任泽平认为,生育政策在“十四五”时期可能会做调整。最好全面放开生育,实在不行先放开三胎,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比如女性就业的保障,加大托育服务,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的公共支出,建立老年友好城市社会。所以大家保重好身体,估计十四五会放开生育,按照老龄化的速度,到十五五可能会鼓励生育了,到时候不仅三胎放开了,四胎五胎可能会给奖励。

中信证券:预计将放开三孩生育

针对生育政策,中信证券政策研究分析师杨帆、于翔、刘春彤近日也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中信证券预计,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将在2021年4月公布,生育政策或将渐进式调整。预计将放开三孩生育,而生育鼓励政策将在未来十年循序渐进地加码。

报告指出,目前“十四五”规划全文已经公布,强调“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以及“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近年来我国新出生人口数量持续下行,预计2020年数据更为严峻,或将是引发生育政策调整的直接原因。预计2020年全国的新出生人口约1290万人,同比下降12%,人口净增加270万人,同比下降42%。若无政策调整,不排除“十四五”期间出现人口负增长的可能性。

报告预计,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将在2021年4月公布,生育政策或将渐进式调整。预计将放开三孩生育,而生育鼓励政策将在未来十年循序渐进地加码。短期来看,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中性假设下,进一步考虑堆积效应,预计提升效果可到14%左右。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则预计该效果足以使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5-1.8之间。中长期来看,要将生育率维持在适度区间,仍需要生育鼓励政策的支持。

机构:2035年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2月8日,公安部发布《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新生儿户籍登记人数为1179万人,较2019年下降近15%。

国泰君安认为,15%的跌幅或主要是由二孩堆积效应消退所致。面对人口困局,生育政策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面放开。

国泰君安指出,假设长期总和生育率维持在2019年的1.09左右,那么总人口拐点将在2023年左右到来。“十四五”期间,预计生育限制将有序放开,并逐步建立健全生育鼓励体制。考虑到政策调整,预计在中性/乐观情形下,长期总和生育率中枢或分别提升至1.35/1.6。虽然人口通缩的趋势难以逆转完全逆转,但中性/乐观情形下有望分别将总人口拐点推迟至2028/2033年。

光大证券分析师高瑞东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疫情冲击、二胎政策效应减弱,导致2020年出生率加速下滑。适龄生育女性规模下降,新生儿规模下滑难以逆转。参考联合国对于生育率的假设,使用队列要素法预测我国的人口结构变动趋势。在中性情景下,我国人口会在2026年达到峰值14.19亿人。

高瑞东表示,2022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2.88亿人,占全部人口20.4%,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203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30%,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2046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35%,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二胎 任泽平 中国银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