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IPO审3过3!老铺黄金被踩“急刹”新荷花二次“调头”,博拓生物科创成色遭审核问询

财经网 2021/04/23
导语

本周(4月19日-23日)共有3家企业迎来创业板首发上会,分别为天亿马、超达装备、金钟股份,根据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24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上述3家企业均已通过审核。

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本周两家IPO企业止步,其中老铺黄金上会前被踩“急刹”,新荷花主动“调头”。原定于4月22日上会的老铺黄金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取消审核。4月20日,拟登创业板的新荷花提交撤回上市文件申请,随后深交所决定对其终止审核。

据深交所、上交所官网披露,下周将有3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金埔园林和山大鸥玛拟登创业板,博拓生物拟登科创板。

另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近期个别媒体有关“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投资入股拟上市企业的,证监会一律不予受理,已受理的暂停审核”的不实报道,证监会在4月19日发布公告予以澄清。

创业板IPO审3过3:天亿马、金钟股份会后仍有问题待落实

本周共有3家企业首发上会,均拟登创业板并获通过。

4月22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24次审议会议,并公布了对金钟股份、南通超达和天亿马的审议结果。审议结果显示,三家公司均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111IPO

来源:IFIND 财经网

创业板IPO审3过3,但天亿马、金钟股份会后仍有问题待落实。

本周的审议会议中,创业板上市委上市企业的产品销售与客户情况给予了重点关注。

在2021年第24次审议会议现场,创业板上市委对天亿马提出4问题,其中3点涉及产品销售情况;对金钟股份提出2点问题,均涉及销售情况。

上市委对天亿马2020年信息设备销售收入占比大幅上升、自志美实业采购浪潮服务器并向飞达乐享销售、报告期内统一项目分别签订信息设备销售等多份合同、2019年和2020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约占全年80%显著高于往年等提出问题,并要求天亿马在招股书中补充披露与志美实业、飞达乐享交易行为的商业合理性和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并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

上市委对金钟股份报告期内对第一大客户DAG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公司与天津戴卡及上海杰康贸易商行等五家贸易企业的销售合作提出问题,并要求金钟股份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部分进一步披露对DAG的依赖情况以及对金钟股份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同时要求金钟股份说明与天津戴卡及五家贸易企业的合作安排是否被存在合规风险,并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

老铺黄金被取消审核,新荷花二次闯关再度撤回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44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显示,鉴于老铺黄金股份尚有相关事宜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4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111IPO2

来源:证监会公告

IFIND数据显示,老铺黄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中国古法手工金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多渠道零售于一体的专业运营商。2020年6月17日,老铺黄金向深交所主板报送上市申请。2020年11月20日,其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对老铺黄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并要求其补充披露次增资和股权转让的原因及合理性、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情况。2020年12月3日,老铺黄金更新了其在深交所主板报送的招股书。2021年4月21日,老铺黄金被取消审核。

此外,本周仅新增一家撤回上市申请企业,为拟登创业板的新荷花。这已是该公司第二次冲击创业板,卷土重来的新荷花依然没能顺利上市,两次闯关结局均以“撤单”告终。

新荷花曾于2011年3月17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并于2011年11月25日在创业板发审委2011年第73次工作会议通过审核。然而,2011年12月23日,时任保荐机构收到中国证监会发出的《关于对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举报问题进行核查的函(创业板信访核查函[2011]159号)》(以下简称“《举报核查函》”)。

《举报核查函》涉及业绩造假、虚假交易、损害关联方利益等4大问题。

在本次IPO审核中,新荷花此前“撤单”及被举报内容引发了深交所的重点关注,对于上述举报内容,新荷花在问询回复中进行了逐一回复,称其不存在上述问题。并表示,前次撤回材料主要原因为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上市动力不足,在遭到举报的情况下萌生退意。

问询回复显示,新荷花实控人江云此前合计实际享有新荷花权益为29.81%,而本次申报江云直接持有新荷花28.04%股份,通过持有47.00%国嘉投资股权控制新荷花22.91%股份,同时,江尔成直接持有新荷花16.14%股份,江云、江尔成父子合计享有新荷花的权益为54.95%,比例大幅提升。

即便如此,新荷花的资本之路还是走了一半就“调头”。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2021年4月20日,新荷花及其保荐人海通证券向深交所提交了撤回上市文件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IPO审核。

下周3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博拓生物科创板定位、销售模式曾遭审核问询

根据各交易所公告,下周(4月28日、29日)将有3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埔园林”)、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鸥玛软件”)拟登创业板,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拓生物”)拟登科创板,这也是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后首家上会企业。

招股书显示,博拓生物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POCT(即时检验)领域,主要从事POCT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的规定,发行人所属行业为制造业(分类代码:C)中的医药制造业(分类代码:C27)。

日前,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在参加“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时,对拟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的监管关注重点问题进行了介绍。

董国群表示,目前交易所更多的关注监管改革对生物医药公司产生的新挑战和新风险;关注企业药品竞争格局和主要产品的研发情况;关注药品质量及安全生产问题;关注企业的经销模式、销售费用,特别是潜在的商业贿赂问题;关注企业会计处理,特别是医药研发资本化时点等问题。

财经网通过翻阅博拓生物IPO相关资料了解到,上交所在两轮审核问询中分别对其核心技术、科创板定位、销售模式进行提问。

在首轮审核问询中,上交所对博拓生物核心技术先进性提出质疑,要求博拓生物结合和同行业对比情况说明自身技术先进性的客观依据。随后,在二轮审核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博拓生物结合自身技术路径及产生的相应收入情况、国家行业政策及科创板相关规定,论证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具体依据和理由,并就主要产品的技术路线、相关参数等与同行业公司同类产品进行对比,进一步论述博拓生物的竞争优势和劣势。

不仅如此,第二轮审核问询文件还显示,根据首轮回复,博拓生物传染病检测系列、药物滥用(毒品)检测系列在ODM和OBM两种销售模式下价格、毛利率存在较大差异。对此,上交所要求博拓生物说明,两种销售模式下毛利率差异较大、和同行业可比公司不一致的原因,以及在ODM模式下,博拓生物的市场开拓是否对品牌商存在依赖,是否导致持续经营风险。

此外,下周创业板首发上会的企业中,金埔园林所处行业为园林绿化行业,其主营业务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以及苗木花卉种植与销售业务。2018-2020年,金埔园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8亿元、8.32亿元、9.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43.36万元、8681.34万元、7594.59万元。本次IPO拟募集4.41亿元用于项目建设。

鸥玛软件主营业务为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及服务。主要是为考试与测评领域的相关单位提供考试与测评的信息化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建设与运营维护、应用软件开发与服务以及硬件产品销售等。2018-2020年,鸥玛软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元、1.75亿元、1.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92.12万元、6977.86万元、6047.54万元。本次IPO拟募集5.7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

证监会加强系统离职人员投资拟上市公司监管

4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近日,个别媒体有关‘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投资入股拟上市企业的,证监会一律不予受理,已受理的暂停审核’的报道内容不实。对于涉及系统离职人员投资入股的IPO申请,证监会均正常受理,并严格依法推进审核复核程序。”

一直以来,证监会始终注重加强对突击入股、利益输送、“影子股东”、违规代持等行为的监管规范。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实施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强股东穿透核查披露,强化临近上市入股行为监管,从严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在制度执行过程中,证监会坚持刀刃向内,多措并举,突出强化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行为监管。一是在股东信息披露核查过程中,要求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专项报告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情况;二是对存在此类情形的,组织相关证监局开展廉政核查,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的严肃处理;三是加强审核注册人员的廉政监督,严格落实不当说情报备等制度,重点关注系统离职人员;四是建立内审复核机制,对相关企业的审核工作强化内审监督,确保审核过程公平公正、依法合规。

当前,按照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的原则,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禁止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拟上市企业的制度规定,有针对性采取加固措施,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一是明确不当入股情形,重点盯防利用原公权力谋取投资机会、入股过程存在利益输送等行为;二是人员离职前进行专门谈话提醒,要求做出不得违规入股的书面承诺,研究离职人员入股禁止期要求;三是制定专门审核指引,强化发行审核中对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的靶向监管,发现涉嫌违法违纪的,及时移送、从严处理;四是完善内审监督复核程序,严格执行公务回避、与监管对象交往报告等制度规定。

证监会坚持从防范违法违规“造富”、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加强监管队伍廉政建设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审企业,对存在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情形的,加强核查披露,从严审核把关,同时正抓紧补齐制度短板,系统规范离职人员入股行为。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IPO 老铺黄金 新荷花 博拓生物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