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步|创业板再增两家IPO“撤单”企业:金照明、永泰运终止审核

财经网 2021/04/2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26日,深交所上市委发布公告称,终止对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照明”)、永泰运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据财经网统计,截至4月26日,2021年创业板IPO终止审核的企业已达57家。

公告显示,金照明、永泰运均为主动撤回上市材料,第一创业证券、安信证券分别担任金照明、永泰运此次IPO的保荐人。

图片1

来源:深交所官网

图片2

来源:深交所官网

据公告披露,深交所分别于2020年7月23日和2020年7月31日依法受理了金照明、永泰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核。随后,金照明、永泰运两家企业及其保荐人分别于2021年4月22日和2021年4月23日向深交所提交撤回申请材料。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金照明、永泰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终止审核,金照明和永泰运均经历了两轮问询,且均涉及到应收账款、行政处罚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金照明是一家集规划、设计、实施及运维于一体的城市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照明统筹设计及建设、照明产品及信息平台定制与销售和照明设计。

在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材料前,金照明刚刚披露其2020年业绩,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2018-2020年,金照明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0亿元、6.95亿元和3.63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100.93万元、8645.78和5323.45万元。2020年金照明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7.7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8.43%,下滑幅度均较大。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金照明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44亿元、4.42亿元和2.4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02%、63.54%和66.60%,在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金照明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仍然有所增加,引起深交所关注。另报告期内金照明及其分公司因未按期进行税务申报而被主管税务部门处罚6次的问题同样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另一家主动“撤单”的企业永泰运,是一家主营跨境化工物流供应链服务的现代服务企业,提供包括物流方案设计、询价订舱、理货服务、境内运输、仓储堆存、报关报检、单证服务、港区服务、国际海运、物流信息监控等全链条跨境化工物流服务。

与金照明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不同,永泰运在报告期内的业绩稳步增长。2018-2020年,永泰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亿元、8.27亿元和9.52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235.22万元、6355.03万元和7420.87万元。

财经网注意到,永泰运同样存在应收账款净额较大和报告期内处罚不断等问题。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永泰运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38亿元、1.85亿元和2.1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避雷分别为20.68%、22.36%和23.04%。2019年和2020年永泰运应收账款净额增幅分别为33.77%和18.70%,高于同期的营业收入增幅23.70%和15.21%。此外,深交所对永泰运报告期内存在安全生产处罚、海关处罚、税务处罚各1起,交通处罚7起,行政处罚9起等也表示了关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永泰运的原始报表与申报报表中,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短期借款等财务数据存在一定差异,深交所在首轮问询中也因此对其信披质量提出质疑。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创业板 IPO 撤单 金照明 永泰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