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踩雷”保荐机构!迪阿股份现场督导“命中率”增加,新旧模式下业绩“两难”

财经网 2021/05/10
导语

“一生只爱一人”是许多年轻人对爱情的期许。

近日,与这一理念高度契合、凭借“一生只送一人”广告语在甜蜜经济里风生水起的DR钻戒,其背后的母公司迪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阿股份”)即将吹响上市号角。与其在消费市场的表现相比,迪阿股份的资本之路颇为“坎坷”……

迪阿股份成立于2010年4月,主要从事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定制销售和研发设计,为婚恋人群制定高品质的求婚钻戒等钻石镶嵌饰品。深交所官网显示,迪阿股份于2020年10月12日首次向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由中信建投保荐,截至目前已经历三轮问询。

4月30日,证监会、深交所先后发布关于中介机构辅导上市新规,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而迪阿股份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前不久因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在新规之下,迪阿股份被抽中现场督导的几率将大幅增加。

原始模式难撑业绩,开放对戒购买限制后毛利率出现下滑 

4月28日,迪阿股份回复了深交所第三轮问询。在第三轮问询中,深交所首先对迪阿股份的经营理念表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两轮问询中,同样涉及这一问题。

迪阿股份的主打品牌为DR系列,DR品牌自创立开始便坚持“一生只送一人”的购买规则,DR求婚钻戒的品牌经营理念也一直是“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一生只能购买一枚钻戒”。

“一生只送一人”是DR品牌的立身之本,但财经网注意到,从2019年7月起,迪阿股份便放弃了结婚对戒中对女戒的限制。

在2019年7月之前,迪阿股份规定消费者需要先购买DR求婚钻戒后方能购买结婚对戒。在这一销售模式下,迪阿股份的业绩增速有所放缓。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4.27%、10.96%。

在业绩增长乏力的背景下,2019年7月起,迪阿股份放弃了对结婚对戒中女戒的购买限制,约定消费者首次购买的DR品牌产品可为结婚对戒中的女戒产品,同时绑定男士身份信息及受赠人姓名。第三轮问询回复函显示,上述产品策略相关影响在2020年度实现较大程度释放,2020年迪阿股份的额营业收入为24.64亿元,较2019年增长48.09%。与此同时,迪阿股份的毛利率却出现下滑。招股书显示,2019年迪阿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1.02%,而到了2020年却下滑至69.77%。

财经网注意到,迪阿股份毛利率下滑的或为在开放结婚对戒中女戒的购买限制后,结婚对戒销售占比增加、求婚钻戒销售占比下滑所致。

据招股书披露,迪阿股份求婚钻戒的价格远高于结婚对戒。2020年,迪阿股份的求婚钻戒销售单价为10941.69元/件,结婚对戒的销售单价为4480.36元/件。一般而言,更高的价格带来更高的利润,2020年,迪阿股份求婚钻戒的毛利率为70.79%,结婚对戒的毛利率为67.08%。

图片1

来源:招股书 财经网

新产品策略下,毛利率更低的结婚对戒销售占比增加,而毛利率更高的求婚钻戒销售占比下滑,迪阿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受对戒产品拖累已经出现下滑。在新的模式下,迪阿股份的盈利情况有待进一步关注。

除此之外,财经网还注意到,作为一家珠宝公司,迪阿股份在生产、设计上颇为依赖外部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迪阿股份自身不从事生产加工活动,其产品全部委托给专业的珠宝首饰生产厂商加工生产。一般情况下,由迪阿股份提供0.03克拉以上的钻石原材料,再由委外加工商提供0.03克拉及以下的钻石和其他材料并完成生产。

另外,2018-2020年,迪阿股份新增设计款式数量分别为88款、112款和65款,来自内部设计师的新增款式分别为18款、110款和31款,来自外部设计团队和合作厂商的新增款式分别为70款、2款和34款。可见,除2019年之外,迪阿股份新增设计款式主要依赖于外部设计团队。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迪阿股份的销售收入更为赖于外部设计团队。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迪阿股份来源于内部设计师研发设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8.98万元、7390.61万元和3.6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16%、4.48%和14.77%;同期来自外部设计团队和合作厂商选款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91亿元、15.75亿元和20.8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84%、95.52%和85.23%。

创业板现场督导新规下受保荐商违规影响迪阿股份被抽中几率增加 

4月30日,证监会起草并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辅导监管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辅导监管规定》明确IPO辅导验收的主要内容,以及验收时应采取现场走访、约谈、检查或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等方式,有利于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以监管新规倒逼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公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引第1号——保荐业务现场督导》(以下简称《指引》),以规范现场督导行为,提升现场督导透明度。

《指引》中对保荐人也作出了新的约束——对于最近12个月内因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本所实施纪律处分的保荐人,以及对于本所发出现场督导通知后或中国证监会发出现场检查通知后撤销保荐项目较多、撤销保荐率较高的保荐人,深交所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其保荐的项目,启动现场督导。而随机抽取的项目范围,则由该保荐人保荐的所有未经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会议审议且未参与过随机抽取的创业板首发项目构成。

据财经网了解,迪阿股份的此次创业板IPO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不久前便因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4月6日,中国证监会集中公布了29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涉及多家证券公司。在29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中,涉及首发上市的违规行为最多,包括对发行人商业贿赂、相关银行账户等情况核查不充分等。

其中便涉及迪阿股份此次IPO的保荐人中信建投。公告显示,中信建投作为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机构,存在以下问题:对发行人商誉减值、关联交易、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对发行人转贷事项发表专业意见,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等。证监会对中信建投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图片2

来源:证监会官网

这也意味着,作为曾因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中信建投所辅导的上市公司,迪阿股份被监管抽中实施现场督导或现场检查的几率将大幅增加。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 迪阿股份 中信建投 现场督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