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IPO项目连撤两单,刚进A级大门的第一创业在监管新规之下考验升级

财经网 2021/05/11
导语

5月7日,濮阳圣恺环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A股市场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对其进行辅导 ,已于2021年5月6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这让以民营背景在业内拼搏、又是领先打造精品券商的第一创业,再度获得业内关注。

成立已近23年的第一创业至今经其保荐上市的A股公司仅17家,从2004年6月上市的新和成到2011年8月上市的北玻股份。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一创投行)的前身一创摩根成立于2011年,由第一创业与摩根大通共同出资组建。2017年,第一创业正式打造自己的精品投行,这一年的3月,公司收购了小摩持有的一创摩根33%的股权,一创摩根更名为一创投行,且几乎接过了母公司的投行业务。

2018年4月,第一创业发布了《2018-2020年公司发展规划》,明确了轻资产业务端的发展方向——资管业务上位。公司表示,其在2016年已经形成“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资管格局;未来要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固收、经纪、投行业务则协同资管业务发展。

IFNID资料显示,非核心角色的一创投行在迄今成立的4年里,成功保荐上市的A股公司仅10家,其中有2家公司在2020年上市,均登陆主板的长源东谷和明新旭腾;今年年内至今则喜忧参半,有2家公司完成上市,分别为登陆中小板的祖明股份和创业板的深圳瑞捷,但有2家公司注册制IPO方案撤回和终止,分别为金照明与鹰之航,其中金照明于4月26日发布公告称IPO计划已被终止。

目前由一创投行保荐并处于排队状态的公司还有2家,分别为拟核准制IPO的粤海饲料和计划通过注册制融资的径观想科技。综合统计可以看出,一创投行自2020年以来至今的5单注册制IPO保荐中,仅1单成功上市,1单排队中,3单搁浅。一创投行的IPO保荐成功率难言理想。

今年一季报,第一创业营收3.46亿元,同比下降49%,为公司2017年以来最大营收降幅;实现归母净利与扣非净利分别为0.14亿元和0.11亿元,同比下降94%和95%,录得公司近10年来最差纪录,这主要原因是自营收入拖累所致,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3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下降了35%至9.95亿元,若不是当期收到了7.99亿元的代理承销证券款,其业绩将更为惨淡。

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第一创业两个IPO项目的保荐承销费用合计1.07亿,承销证券款的其他来源主要集中在公司企业债业务方面,定增、配股与可转债均为0纪录。IPO保荐与承销方面,可预见的只有手中剩余两个在排队项目。

而在IPO业务增量方面,目前看,第一创业的处境也并不乐观。国内券商业竞争激烈,作为民营券商,能跻身AA与A级评级的公司实属难能。第一创业在2020年的评级由BBB级升至A级,这也是公司史上首次进入A级之列。不过遗憾的是,在2020年评级为AA与A级的民营券商中,第一创业也是唯一一家年内至今尚无注册制IPO申报项目的公司。

4月30日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现场督导新规,表示12个月内辅导企业中撤单数量较多的保荐商,今后保荐的IPO项目被抽中现场督导的几率会加大。

据深交所介绍,截至4月30日,深交所共组织开展44个现场督导项目,已实施现场督导的IPO项目约占IPO申报项目总数的7%,与审核问询协同联动,形成有效的监管威慑。

相比2月上交所出台的科创板保荐业务现场督导指引,此次深交所推出的指引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比如,对于监管层发出现场督导通知或现场检查通知后撤销保荐项目较多、撤销保荐率较高的保荐机构,深交所可以随机抽取其保荐的项目启动现场督导。此外深交所指引还规定,被否项目在12个月内重新申报且相关问题仍然存在的,在受理后将启动现场督导。

对于“决不允许一撤了之”的表态,此次深交所发布的《指引》中也予以了明确。深交所表示,对于最近12个月内因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本所实施纪律处分的保荐人,以及对于本所发出现场督导通知后或中国证监会发出现场检查通知后撤销保荐项目较多、撤销保荐率较高的保荐人,深交所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其保荐的项目,启动现场督导。

而随机抽取的项目范围,则由该保荐人保荐的所有未经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会议审议且未参与过随机抽取的创业板首发项目构成。这也意味着,未来券商如继续在保荐项目面临现场检查或现场督导时,频繁选择撤回上市申报材料以规避检查,后续公司保荐的创业板项目则有更高的几率被监管抽中实施现场督导。

推动提高注册制下IPO公司质量,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监管层对拟首发的企业质量把关愈加严格,对于券商投行业务来说无疑也构成挑战。今年迄今为止,手上没有注册制IPO新申报项目的券商业并非第一创业一家,其他还包括中金公司、华鑫证券、东北证券、南京证券,等等。但对于首次跻身A级、且为民营背景的第一创业来说,在资管业务拓展有限的背景下,心心念念的一创投行能够创出“佳绩”自然更重要。不过仅从公开报道来看,圣恺环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辅导业务对第一创业的投行业务来说,也更像是“难解近渴的远水”。公司可能面临监管压力与新业务匮乏的“夹击”。

在第一创业4月9日举行的2020年年度报告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在回答“公司目前在辅助多少家创业板公司申报项目”一问题时,公司表示,一创投行在IPO、再融资、公司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及其他财务顾问业务领域均有项目储备,就某一类项目的具体数量不方便披露。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券商 第一创业 注册制 创业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