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处罚|首次进入A级券商之列,第一创业遭证监会处罚:保荐人遗漏祖明股份涉嫌行贿

财经网 2021/05/2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第一创业在2020年的评级由BBB级升至A级,这也是公司史上首次进入A级券商之列,年内IPO增量业务前景尚不明朗。5月26日,公司旗下第一证券保荐承销公司(一创投行)收到证监会处罚。

11

行政处罚原文如下:

经查,我会发现你们在保荐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在提交的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中,未及时报告、披露发行人及其董事长蔡祖明涉嫌行贿的行为及该事项对发行人的影响。

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2015年修订)第七条的规定,并构成《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0号)第六十六条第(五)项所述行为。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我会决定对你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祖名股份上市前夕遭行政处罚

IFIND资料显示,祖名股份于2000年2月在杭州成立,主营业务为豆制品研发产与产销,产品包括豆腐(盒装豆腐、板豆腐)、豆腐皮、素食产品、豆奶制品等,旗下拥有安吉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扬州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和上海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蔡祖明任董事长、总经理,并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2.11%。

祖明股份与第一创业合作至少超过5个年头。2016年3月,祖名股份登陆新三板,主办券商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一创投行)。3年后,祖名股份在新三板摘牌。2020年8月,祖名股份A股首发过会,保荐机构与主承销商仍为一创投行。今年1月,祖名股份登陆中小板。

2020年12月初,证监会网站就发布了对祖名股份的行政处罚决定。祖名股份在IPO过程中对公司及董事长蔡祖明报告期前的行贿事项,未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因此被追究法律责任,亦未及时披露此事对公司的影响。证监会决定对祖名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在一份发布日期为2020年4月16日的涉及祖名股份的刑事裁定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被告人原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区)农业局党组书记汪银海利用职务便利,为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获取有关补助资金、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三次收受该企业法定代表人蔡某所送香烟提货券,共计价值人民币10.8万元。

22

第一创业IPO增量业务前景尚不乐观

第一创业今年一季报业绩大幅下滑,实现归母净利与扣非净利分别为0.14亿元和0.11亿元,同比下降94%和95%,录得公司近10年来最差纪录,这主要原因是自营收入拖累所致,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3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下降了35%至9.95亿元,若不是当期收到了7.99亿元的代理承销证券款,其业绩将更为惨淡。

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创投行两个IPO项目(包括祖明股份在内)的保荐承销费用合计1.07亿,承销证券款的其他来源主要集中在公司企业债业务方面,定增、配股与可转债均为0纪录。IPO项目业绩算不上“斐然”,但对第一创业来说仍是具有相当意义。另外,第一创业手中尚有两个IPO保荐与承销项目,其中之一已于5月中旬过会。

而在IPO业务增量方面,第一创业的处境也并不乐观。国内券商业竞争激烈,WIND数据显示,年内截至目前,有196家公司完成A股IPO。监管政策的高标准、严要求并未阻碍注册制IPO情绪逐步回暖之势,但是投行们保荐承销成绩的分化却在加剧——截至目前,前10大保荐机构“斩获”的完成招股家数达6成。

财经网资本市场日前曾报道,作为民营券商,能跻身AA与A级评级的公司实属难能。第一创业在2020年的评级由BBB级升至A级,这也是公司史上首次进入A级之列。但在2020年评级为AA与A级的民营券商中,第一创业也是唯一一家年内尚无注册制IPO申报项目的公司。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第一创业 一创投行 祖明股份 行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