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快讯 | 武钢带队!金风科技“牵手”京东集团拟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

财经网 2021/05/27
导语

随着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驶入“快车道”,“风光储氢一体化”、“风光储热多能互补”等多种形式的一体化项目在多省份密集签约落地,作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主力军,风电企业纷纷通过合作、投资的形式加速向多元化综合能源运营商和一体化方案提供者的方向迈进。

日前,国内风电整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宣布与京东集团跨界“牵手”,在“源-网-荷-储”、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绿色智慧园区等领域展开探索与合作。

财经网讯 5月27日,金风科技微平台发布消息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润新能”),与京东集团智能产业发展集团于5月25日签署合作协议。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集团董事会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海波,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集团智能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胡伟,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晨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天眼查APP显示,天润新能成立于2007年,系金风科技旗下从事风电场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公司。2020年,天润新能实现营收38.3亿元,净利润20.16亿元,占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29.64亿元的68.01%。

此次合作,天润新能与京东产发联手开拓新能源市场,深度探索在“源-网-荷-储”、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绿色智慧园区、绿色城市与“碳中和”园区打造等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合作。

同时,双方将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并依托在用户资源、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经验积累,重点专注负荷侧分布式清洁能源业务的开发、建设、投资与运营。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节能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低碳绿色解决方案及智慧能源管理等服务。

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主营业务分为风力发电机组研发、生产与销售,风电服务,以及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板块。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20年,金风科技国内新增装机容量达12.33 GW,国内市场份额21%;全球新增装机容量13.06 GW,全球市场份额13.51%,全球排名第二位。

随着风电产业逐步走向平价加之政策的倾斜,多元化应用场景和布局成为“兵家”必争的方向。此前,“海上风电龙头”明阳智能曾携手宁德时代,就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储能应用达成战略合作。近日,风塔设备与叶片制造商天顺风能也宣布推进“源网荷储”项目。作为整机龙头的金风科技也早有布局。

金风科技在年报中指出,公司积极尝试开发“负荷侧”资源和各种综合能源,初步实现向“源网荷储”综合能源转型。公司实施落地内蒙古二连浩特地区首个微网示范项目、安徽宿州地区首个风储配套项目,核准内蒙古包头地区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项目。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曾公开表示,公司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创新,为碳中和带来更大贡献。一是推动风电产业链的联合创新和集成创新;二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与风电结合的创新;三是跨界、跨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融合创新。

2020年,金风科技接连“牵手”比亚迪、天津中远海运,在储能应用领域以及港航物流领域新能源替代等方面展开跨界合作。此番与京东的“跨界”联动,双方能擦出多大的“火花”,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金风科技不断调整业务布局的同时,其成本与费用控制方面仍引发市场的担忧。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462.9亿,同比增长49.5%,高于营业收入47.1%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3%。据最新业绩报告,今年一季度,金风科技实现营收68.22亿元,同比增长24.78%;归母净利润9.72亿元,同比增长8.62%。出现增收“微”增利的情况。

截至5月27日收盘,金风科技股价报收12.4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85%。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金风科技 京东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