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 | 先正达拟首发,或刷新A股IPO募资排行榜!公司科创属性引关注,国内两大产业受提振

财经网 2021/07/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日前,上交所网站显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正达)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先正达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86亿股,计划募资650亿元。这一金额轻而易举地刷新了目前科创板公司上市融资纪录,也很可能改写A股有史以来的IPO募资排行——先正达募资将超过建设银行首发募资的580.5亿元,仅次于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与中国神华。

行业巨擘,科创属性引关注

先正达的主业为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与产销。公司的植保业务主要依托于先正达植保、安道麦与先正达集团中国三个业务单元开展,涵盖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种衣剂等产品;种子业务主要依托先正达种子与先正达集团中国两个业务单元开展,其中大田作物种子包括玉米、大豆、水稻、油籽、大麦和小麦等,另外还包括蔬菜与花卉种子,作物营养业务主要依托先正达集团中国开展,通过中化化肥经营运作,产品主要包括基础肥、复合肥、特种肥、饲钙等。

2020年,公司在国内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二、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其在全球业内亦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去年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

尽管行业地位毋庸置疑,但本来身处化工农药与种业两类传统行业,先正达的科创属性和研发能力尤其受到瞩目。公司招股书显示,其所从事的植物保护业务属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高端化学药”范畴,种子业务属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生物制品”范畴。

从研发投入角度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先正达研发投入分别为92.91 亿元、95.34亿元和 99.44 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之比分别为 6.65%、6.59%和 6.54%。仅参照同期的A股农药与种业公司的数据,便可见先正达的研发规模之庞大——26家农药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29.67亿元、33.00亿元、34.75亿元,占营收之比的均值分别为3.87%、4.12%和3.81%,8家种业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为7.44亿元、7.01亿元和6.40亿元,占营收之比的均值为6.82%、5.47%和4.64%。

从现有的专利拥有情况看,截至去年年末,先正达在全球拥有已授权专利共计11351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 9000项。另一方面,截至目前,A股26家农药类公司合计拥有发明专利1953项,8家种业公司合计拥有发明专利85项。对比之下亦可见先正达的研发能力与基础。

公司“增收不增利”明显改善,我国植保与种业市场潜力引关注

近年来先正达营收持续上升,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获得改善,去年大幅扭亏。公司2018年至2020年的营收分为为1396.95亿元、1445.66亿元和1519.60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40.48亿元、-22.06亿元和44.24亿元。公司植保业务占比最高,2020年,该业务收入占比超66%,其中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占比分别为37.1%、28.8%、22.2%。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8.37亿元,同比增10.80%,实现净利37.68亿元,同比增72.23%。

值得注意的是,先正来自国内市场的营收占比较低。2020年,公司收入8成来自海外市场,其中,拉美市场贡献最大,来自该区域营收占比达24.48%;来自来自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营收343亿元,占营收比为22.6%;来自北美的收入占比为19.47%;其与来自亚太地区;国内收入为309亿元,占比仅20.34%。

而我国植保与种业市场仍有相当潜力。根据国际农化研究机构AgbioInvestor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植物保护产品行业市场规模454亿元,同比保持稳定,自2015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预计202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4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升至3.6%。另据Kynetec数据,2020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达552亿元,过去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3%,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 732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升至5.8%。

不过我国植保与种业产业总体的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存在短板,创新势在必行。我国植保行业的特点是大而不强,企业多以原材料、中间体、非专利药制造为主,整体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创新能力有限,企业定价权薄弱,也使得我国对于高端植物保护产品形成进口依赖。种业方面,我国种业对研发产权的支持力度有待提高。先正达招股书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共75个国家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其中大部分国家加入1991年文本,我国仅加入1978年文本,导致在保护育种原始创新、扩大品种权人的权利范围、延长保护期限、规范农户特权等方面均存在差距。

先正达的上市预期,不仅会吸引资本圈对其本身的关注,也有望提升市场对我国相关行业的关注。

在先正达的募投计划包括将130亿元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将39亿用于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将78亿元用于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将208万元用于包括扬农化工、瓦拉格罗在内的全球并购项目;另将195亿元用于偿还长期债务。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先正达 IPO 科创属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