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Keep、喜马拉雅赴美IPO搁浅!网安警钟轰鸣,新经济企业海外IPO或迎深远变革

财经网 2021/07/0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BOSS直聘与滴滴刚成为《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出炉以来首批遭到相关监管处罚的互联网巨头,就有外媒爆料国内另两大移动端应用运营商海外首发计划搁浅——7月8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内健身应用Keep和播客平台喜马拉雅均已与最近几周取消赴美IPO计划。

Keep喜马拉雅IPO箭在弦上,计划搁浅

Keep是一款健身应用客户端,具有社交属性。该应用2014年上线,2015年推出自有结构化健身课程,2018年用户达到1亿,目前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量。

喜马拉雅更广为人知,公司首创PUGC生态,引领音频行业创新多年,除了商业巨头以外还吸引了大量的自媒体投身音频内容,覆盖了财经、音乐、新闻、商业、小说等近400类内容,目前平台用户已积累4亿多。

2014年以来至今,Keep已完进行多轮融资,今年1月,公司已完成3.6亿美元F轮融资,由软银领投,高瓴、腾讯等继续追加投资,此轮后估值超20亿美元。Keep上市预期就此在市场中抬头。路透社此前曾报道,Keep已经提交了在美国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并准备融资3至5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与小摩。但该消息并未获得Keep方面证实。

新浪财经曾有报道称,Keep计划最早在4月底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上市时间最早将在今年7月,或被推迟到11月。

喜马拉雅上市进展的透明度则更高。今年5月1日,喜马拉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和索尼音乐,首发联席承销商为高盛、小摩、美银和中金。至今喜马拉雅已进行6轮融资。有消息称,本次申报IPO,喜马拉雅估值逾50亿美元。

Keep与喜马拉雅突然赴美IPO的“刹车”,资本圈感到一些意外,但还谈不上吃惊。一方面是因为两家运营本已进入成熟期,且经数轮融资后,估值已大幅提升,首发已呈“箭在弦上”;另一方面,网安监管升级大势所趋,毕竟日前刚完成美股首发的BOSS直聘与滴滴受到处罚还历历在目。

与刚刚完成赴美IPO就遭遇APP下架的滴滴具有相似之处是,Keep与喜马拉雅在各自领域占有强势地位,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并握有海量的客户信息。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滴滴的全球平台服务超过4.93亿年活跃用户,已在全球15个国家布局共享出行服务。

其实6月下旬美股上市、本月初要求配合网络安全审查的BOSS直聘也有这个特点。目前,我国的经营企业超过4000万家,非农劳动力约5.86亿人。经过7年发展,BOSS直聘目前月活用数是同行的数倍以上: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的付费企业用户达到289万家,拥有验证企业用户1300万家,平台上的求职者则上升至8580万。

国家网信办日前公告显示,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为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工作,防范风险扩大,审查期间BOSS直聘停止新用户注册。与BOSS直聘同时列入审查对象的还有运满满与货车帮两大平台。

敲响警钟!互联网等新经济企业海外IPO影响深远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由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央行等12个部委联合制定,自去年6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的出台大背景是我国下游客户网安需求持续上升、网民数量激增。根据IDC统计,2019年我国已经成为网络攻击中位列世界第二的国家,CNCERT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的处理安全事件数延续3年升势,达10.8万起。另一方面,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70.4%。

BOSS直聘、滴滴出行则成为该《办法》出台以来首批受到严格监管与处罚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安信证券最新研报观点认为,这给所有已在海外上市或拟赴海外上市的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及其供应链相关企业,敲响警钟。

展望后市,掌握大量客户信息的境内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也可能面临更强的监管。新浪财经日前援引其他消息来源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未来中资公司包括离岸实体在内的海外上市行为,都将纳入监管——所有采用红筹VIE构架(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可变利益实体)企业境外上市前,均需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之所以有这种做法,是由于内地不允许如某些行业如电讯、互联网等关键行业的公司直接在海外集资或上市。如果证监会上述计划付诸实施,将使互联网等新经济公司寻求海外上市面临更高门槛,同时,对新经济企业未来的股权融资带来深远影响。

尽管出海股权融资之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Keep与喜马拉雅的IPO均已是箭在弦上之势,两家公司经多轮融资后,估值已大幅提升。双方会否改变上市路线,值得瞩目。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喜马拉雅 Keep BOSS直聘 网络安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