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取消美股上市计划,移动出行平台上市潮按下暂停键?

上海证券报 2021/07/29
导语

昨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信息显示,国内网约车平台、共享单车提供商哈啰出行申请撤回赴美IPO计划,在文件中表示不再希望在美国上市。这距离哈啰出行今年4月份递交招股说明书仅3个月的时间。

撤回上市申请 业务未受影响

对于取消美股上市计划,记者联系了哈啰出行,公司表示:“经过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哈啰出行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发出声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请。后续我们会根据国家监管要求和资本市场环境,适时推进IPO事宜。”

去年以来,哈啰出行屡次传出赴美上市传闻。今年4月,哈啰出行递交赴美IPO申请,计划在纳达克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哈啰出行于2016年9月在上海成立,从用户最熟悉的共享单车业务起步,目前主要提供移动出行服务及新兴本地服务。目前,哈啰业务涵盖了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家用两轮电动车、网约车、顺风车、本地生活等业务。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其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在全国范围内覆盖了超过400个城市。

招股书显示,哈啰出行App目前是中国第三大本地服务平台,也是中国最活跃的本地服务平台。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全年骑行量计,哈啰出行是中国境内第一大共享自行车提供商;按交易总额计,哈啰出行是中国第二大顺风车交易平台;按交易量计,哈啰出行是中国第三大本地服务平台。

哈啰出行2018年、2019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人民币,下同)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5亿元、11.34亿元。

哈啰出行向记者表示,虽然上市计划暂时搁置,但是公司业务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今年年初布局无锡迅逸工厂后,今年7月份,哈啰出行宣布,哈啰电动车和天津宁河区政府宣布达成合作,将在天津市天宁工业园区投建“两轮电动车超级工厂”, 该工厂满产年产能能够达到300万辆,有望成为行业内产能最强的单体工厂之一。

紧接着,同样是7月份,哈啰出行旗下的小哈换电业务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大湾区基金、磐谷资本、慕华资本等参与到本轮投资中。

移动出行平台曾有上市潮

今年上半年,国内的移动出行平台出现了一波密集的上市潮,滴滴出行上市,嘀嗒出行、哈啰出行递交招股书,凹凸出行、松果出行被曝计划上市。

今年4月份,除了哈啰出行递交招股说明书之外,还有两家移动出行平台也正式披露上市计划。

4月7日,报道称共享电单车服务商“松果出行”计划今年赴美上市,并已选定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为其安排IPO事宜,募资规模预计为3亿美元。

4月13日,主要提供顺风车和出租车网约化服务的嘀嗒出行,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计划赴港交所上市。其实早在去年10月8日,嘀嗒出行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由于6个月内未更新上市申请材料,嘀嗒的首次IPO已失效。

另外,今年上半年,移动出行平台在一级市场的融资也是不容小觑。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1上半年我国交通出行行业有5家平台获得融资,包括天天泊车、海鸥出行、哈啰出行、和骏出行、量子出行,融资总额超16.6亿元人民币。

如今,哈啰出行撤回上市申请,是否就此按下了这轮上市潮的暂停键?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哈啰出行 IPO 撤回

专栏